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商标

《梦华录》正热播,商标已被注册?

发布时间:2022-06-15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由刘亦菲、陈晓主演的电视剧《梦华录》正在热播,剧中二人饰演的角色赵盼儿与顾千帆被网友称为“顾盼生辉”。然而,在该剧未开播前,“梦华录”与“顾盼生辉”商标却已被他人抢先申请注册。

  热点事件:

  近日,由刘亦菲、陈晓主演的电视剧《梦华录》正在热播,剧中二人饰演的角色赵盼儿与顾千帆被网友称为“顾盼生辉”。然而,在该剧未开播前,“梦华录”与“顾盼生辉”商标却已被他人抢先申请注册。

  中国商标网显示,2015年至今,已有10余家企业及个人提交了25件包含“梦华录”字样的商标注册申请,其中10件已被核准注册。同时,自2013年至今,有3家企业提交了9件“顾盼生辉”商标注册申请,目前均已被核准注册。

  《梦华录》播出之前,有些人就“嗅”到了“商机”——《梦华录》开机后第四天,厦门一家网络公司就提交了5件“梦华录”商标注册申请,但其注册申请均被驳回。在该剧杀青后的第三天,成都一家教育咨询公司提交了2件“梦华录”商标注册申请,但其后来撤回了相关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在“梦华录”商标的申请人中,有一家企业为包含“梦华录”字样的服饰设计公司,于《梦华录》杀青后的第十天即2021年7月15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服装服饰批发、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摄像及视频制作服务等,该公司成立不到两个月便提交了5件“梦华录”商标注册申请,除了在组织表演(演出)、培训等服务上的1件注册申请被驳回外,其他4件均已被核准注册,涵盖衣服装饰品等商品与服装出租、服装定制、服装设计等服务。(作者:王国浩)

  小编点评:

  近年来,围绕着影视剧作品及相关角色的名称产生的商标抢注风波时有发生。影视剧作品是文化和商业价值的结合,一部优秀的影视剧作品不仅可斩获较高的播放量与观众,还蕴含着开发衍生商品与周边服务的商机,甚至可以打造成为一个具有较长生命周期的品牌。作为影视剧作品及相关角色的“代号”,作品与角色的名称最先为消费者感知和记忆,及时抢占先机对作品及相关角色名称进行合理的商标布局,不但可以有效避免作品热播后被他人抢先申请商标注册,还可以为今后进行多元化的衍生品和周边服务开发奠定商标权利基础。

  影视剧作品及相关角色的名称往往蕴含着较高的商业价值,影视剧作品与相关角色饰演者的知名度越高,相关名称所蕴含的商业价值越高。上医治未病,影视剧作品的权益方尤其是出品方、制作方或发行方等要未雨绸缪,对作品及相关角色的名称及时进行合理的商标布局,遭遇恶意抢注后要积极主动进行维权,避免为他人作嫁衣裳。(作者:慕呓)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