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商标小课堂上课啦!商标注册申请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1-09-09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商标网

摘要: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在收到商标注册申请文件后,首先对申请手续和申请文件进行审查;基本符合规定的,纸质申请件需要电子化(扫描、录入);然后审查申报的商品服务项目是否规范、是否符合申报的类别;确定商标线索要素(图形和文字)。经审查合格,且申请人缴纳商标规费的,发放受理通知书。经审查需要补正的,商标局将通知申请人予以补正。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补正合格后,发放受理通知书。

  问:申请商标注册什么时候缴纳费用?

  答:商标注册规费应当在提交注册申请书件的同时缴纳,领取商标注册证时不需要再缴纳其他费用。

  问:如何确定商标所要申报的商品或服务类别?

  答:《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中每一类别的标题原则上指出了归入该类的商品或服务的范围,各类的注释为确定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类别提供了思路,申请人可以依据各类的类别标题和注释确定申报类别。对于没有列在分类表中的商品或者服务项目,申请人可以参照《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中每一类别的标题和注释确定申报类别,并按照分类原则,使用具体、准确、规范的名称进行填写,避免使用含混不清、过于宽泛且不足以划分其类别或类似群的商品或服务项目名称。需要注意的是,商品或者服务项目名称本身要表述清晰、准确,符合一般公众的语言习惯和文字使用规则,而且足以与其他类别的商品或服务项目相区分,不应产生混淆、误认。

  问:为什么有时拿到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的周期较长?

  答: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在收到商标注册申请文件后,首先对申请手续和申请文件进行审查;基本符合规定的,纸质申请件需要电子化(扫描、录入);然后审查申报的商品服务项目是否规范、是否符合申报的类别;确定商标线索要素(图形和文字)。经审查合格,且申请人缴纳商标规费的,发放受理通知书。经审查需要补正的,商标局将通知申请人予以补正。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补正合格后,发放受理通知书。目前商标局正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受理通知书的发放时间已缩短到1个月,如果存在需要补正的情形,受理通知书的发放时间将会相应延长。

  问:收到商标注册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时已经缴费了该怎么办?

  答:缴纳规费是商标受理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因申请手续不齐备、未按照规定填写申请文件而不予受理的,不收取受理商标注册费;通过网上申请系统已经在线支付规费的,款项将退至原支付卡或账户。如果申请人委托代理机构代为办理、并将费用交给代理机构的,需与代理机构联系;如果申请人是直接到商标注册大厅办理并现场交费的,可凭商标注册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原件、缴费凭据原件、身份证明文件到商标局办理退费。

  问:已经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为什么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不到?

  答:可能存在多种情形,如申请人申报的商品或服务项目不规范、需要进行补正,或是申请人委托代理机构代理,但商标局并未收到代理机构提交的申请文件。如果申请人需要查询商标局是否收到该申请文件,建议申请人致函查询,函中应当写明申请人名称、代理机构名称、申报类别、商标、递交日期、挂号信或特快专递的编号等详细信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