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我有专利,银行会贷多少钱给我?

发布时间:2018-05-21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专利质押贷款与房产抵押贷款有多少相似之处?如果有专利权,银行会贷款多少钱?本文将带您一探究竟。

  专利质押贷款是很多手里拿着专利权的人听完眼里发光的名词,一般会问两个问题:

  1、专利可以拿去贷款?

  2、我的专利能贷多少钱?

  房产抵押贷款是很多人了解的从银行贷款的一种途径,基本做法是将房产证押到银行,银行根据房产的价值做一定的折扣后给予房主贷款金额。到需要还款时,将贷款足额还给银行后,银行归还房产证。期间房产不能卖出,可以自住,可以出租。

  专利质押贷款与房产抵押贷款有多少相似之处呢?

  基本做法是将专利权质押给银行,银行根据专利的价值做一定的折扣后贷款给专利权人,到需要还款时,将贷款足额还给银行后,专利权解押,专利权人重新拥有专利的完整使用权。在质押期间专利可以自行实施,但不能转让,如果想许可他人使用,需要经过银行同意。

  两者看上去差别不大,而且好像过程也差不多。

  那么,如果有专利权,银行会贷款多少钱呢?

  对应的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专利权人有多大的还款能力?二是一旦出现愈期,银行怎么办?

  如果是房产,不管房主有多大的还款能力,银行都相对信心足一些,因为有实物在手,就算房主不能还款,也可以将房产拍卖、出租或自行使用,以弥补贷款的损失。而且,房产有相对透明的价格,可以参考市场行情进行处置,其买方也比较大众,没有特殊要求。

  相同的处理方式到专利权时,就会有较大阻碍。如果专利权人不能还款,银行不管是拍卖专利、许可他人使用专利和自行实施专利权,都几乎不可能。

  这是由专利的基本特点决定的。专利价值具有不确定性、实现局限性和变现指定性等特点,确切地说,是专利在价值实现时,由于行业领域不同、专利内容不同、外部实施环境不同、实施者能力水平不同等诸多原因,导致一件专利权如果希望找到专利权外的人实现,对后者的专业、综合能力等都有特定要求,其对接难度非常大。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根本不具备寻找专业对口的专利买方、被许可方的专业能力,更不可能将专利权自行实施。

  基于上述的限制,银行在遇到专利质押贷款时就非常谨慎,为避免“砸自己手里”这样的悲剧,银行要么要求专利权人将其他硬通货与专利权绑定在一起,通过硬通货变现保障还款,以降低银行风险;要么会拉上保险公司或担保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与大家一起共担风险,降低银行单方风险。对于前者,贷款是因为硬通货还是因为专利,不得而知;对于后者,专利权人因为面临多个婆婆的监管,不管是前期手续还是后期管理,都会觉得复杂,为了贷一笔款需要配合和处理的工作太复杂,导致体验感极差。

  总之,专利权质押给银行能贷款多少,还是跟专利权人的还款能力有直接联系。对于银行,这项业务最欢迎的客户是专利权对应的产品在市场上较好的销量,且该专利产品的受众很广,企业的现金流和净利润都正常;专利质量很高,与该产品直接相关且竞争对手不能模仿,专利权稳定不会轻易被无效;专利的发明人在团队中是高管,专利权人管理团队稳定不会轻易散伙……

  如果能遇到这样的团队和专利,专利质押贷款就容易了,银行将根据专利权人前几年的营业额和利润,很爽快地送来一批贷款。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