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董明珠的名字可以申请专利?

发布时间:2018-03-28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3月11日,董明珠女士在两会期间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说到“现在我这个名字不能乱用,我已经申请专利了”。此话一出,引发两大效应:一个效应来自于知识产权界的同行,有写文章澄清的,有对名人言辞不严谨进行批判的;另一个效应来自企业界的外行,电话或微信咨询我:董明珠的名字可以申请专利,我的名字可以吗?

  前言

  3月11日,董明珠女士在两会期间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说到“现在我这个名字不能乱用,我已经申请专利了”。此话一出,引发两大效应:一个效应来自于知识产权界的同行,有写文章澄清的,有对名人言辞不严谨进行批判的;另一个效应来自企业界的外行,电话或微信咨询我:董明珠的名字可以申请专利,我的名字可以吗?

  咨询我能否把他的名字申请专利的,一般都是有些名气和影响力的企业领导或在行业里有些影响力的专家。他们看董明珠把自己的名字申请专利了,别人不能乱用,也希望自己的名字申请专利,也不让别人用。

  那么问题来了!名字可以申请专利吗?如果把名字申请专利,别人还能用吗?如果真如董明珠所说,是不是那些身份证上写着“董明珠”的人,都得去派出所改名换身份证?

  首先,中国的专利类型有三种: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公众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专利产品,可能是发明专利,也可能是实用新型专利,还有可能是外观设计专利。如果名字可以申请专利,可以申请发明?实用新型?还是外观设计呢?

  答案是:都不能!

  如果要申请发明专利,必须是一种产品或者一种方法,比如说一种算法,一个底座等,“董明珠”这三个字既不可能是产品,也不可能是方法,所以不可以申请发明专利。

  如果要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必须是一种肉眼能看得见的产品,比如说锅碗瓢盆,“董明珠”这三个字也不可能成为一种肉眼看得见的产品。 

  如果要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必须是富有美感且适于工业应用的设计,“董明珠”这三个字,可以设计得富有美感,但是却不可能成为一种工业应用。

  所以,董明珠的名字是不可能申请专利的。

  那么,她说别人不能乱用,难道在胡说八道?也不是!

  董明珠女士有非常强的知识产权意识,她把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商标,而且是商标所有的45类全部注册。结合董女士在两会上讲的故事“她的名字曾被人盗用过。一家企业找一个叫董明珠的人做法人代表,然后盒子上写‘XX空调’,生产基地写‘珠海横琴’,下面是‘董明珠’。董女士打赢了这个官司,然后说“我的名字申请专利了,以后不能乱用。”董女士要说的话准确地表达形式是“我的名字已经注册商标了,以后不能乱用。”

  这其实是很多人普通大众经常用的说法,比如说“我儿子吃什么是我的专利,谁也管不了!”,又比如说“开会迟到是他的专利,别人可不敢。”……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会把“专利”当作是“独有权利”的代名词,与法律意义上的专利具有垄断的法定地位有相通之处。显然,董女士在两会上也借用了这样的表达方式,此专利非彼专利!

  最后,董明珠的名字都独有了,叫董明珠的人要不要改名换身份证?

  不需要!

  在董明珠讲的故事里的那个法人代表,如果他以后不再经营生产‘XX空调’,不把生产基地写成‘珠海横琴’,不让公众误以为他的空调或其他产品与董女士有关,他叫董明珠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其他叫董明珠的人也一样,不打着董明珠的旗号让消费者以为是董女士,就不构成侵权行为,自然人畜无害。名人的名字不是不能用,而是不能乱用。

  所以,如果你的名字也想申请专利,请放弃这个念头,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想在自己的行业或专业里独占自己的名字,可以注册商标。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