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有多少韩春雨式专利?

发布时间:2017-08-02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2017年1月9日,河北科技大学的副教授韩春雨与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沈啸共同申请的专利《以Argonaute 核酸酶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视为撤回通知书》,该专利于2015年12月21日提出申请,2016年6月6日发出第一次审查意见通知书。

  2017年1月9日,河北科技大学的副教授韩春雨与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沈啸共同申请的专利《以Argonaute 核酸酶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视为撤回通知书》,该专利于2015年12月21日提出申请,2016年6月6日发出第一次审查意见通知书。按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法定程序,第一次审查意见通知书的答复意见应该在2016年10月21日前提交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然而,据该专利的代理人声明,韩春雨和沈啸明确表示放弃答复该审查意见,导致该专利权被下发视为撤回通知书。

  2016年5月2日,韩春雨因其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期刊的NgAgo基因编辑技术而迅速在科技圈内窜红,其申请的专利也被众人找出,其中《以Argonaute 核酸酶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即为与发表的文章直接相关的专利,更是备受关注。然而该专利被视为撤回,相当于韩春雨和沈啸主动放弃获得该专利权,该专利记载的相关信息将成为公众均可获知并免费使用的知识。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先生曾公开表示:中国大学及研究所科研是为西方免费劳动。其发出此言论的原因是我国在科研上的导向,是要求师生在西方杂志上出版文章,把科研成果写成英文,发表在西方杂志。由于西方杂志订阅费用高昂,国内企业订阅较少,且大部分工程师会觉得看英文文章比较费劲。因此,我国的工程师反而很难学习到我国科研成果,我国还要支付高昂的出版费用,倒贴在为西方服务。

  然而,从专利信息的角度,我国的科研工作有同样的问题存在。

  自2010年起,我国连续6年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年共受理三种专利申请346.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为133.9万件。相当于一天申请近一万件专利,每三天申请一万一千件发明专利。有统计数据表示,90%-95%的科技信息首次记载在专利信息中,如此庞大的专利申请背后,是我国向全球公开了无数的专利信息。

  一位科研机构的专利申请者说:我们做科研,需要先发论文,把新研发的成果写出来。这些论文一般不会发在国内期刊上,有点档次的人都不愿意在国内期刊上发表文章,国际期刊上能发表才能体现科研的质量和份量。文章发表的数量和刊物等级是评职称、彰显科研实力的有效说明,只有发表到一定级别和数量的文章后,才能有一定的科研地位,才能申请到较多的科研经费、基金项目等等,才有机会继续深入研究。待该研究有了一定的成果,有可能产业化时,我们会申请专利。但在专利申请时,很有可能一些前期的科研成果已经成为公知技术,很难再申请专利,这是困扰我们很久的问题。

  2017年1月12日,韩春雨和沈啸通过河北科技大学有关部门向媒体发表声明:“关于以Argonaute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相关专利申请,我们已经聘请了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国际一流专利代理机构来进行专利保护的全球化布局。从知识产权保护策略的角度,我们选择采取国际专利向中国递交的方式来保护中国国内专利。第一个专利的PCT文本已于2016年提交,并已包括原申请的中国专利内容。”

  对于韩春雨的专利而言,如果真如他所言已经有了全球的专利布局,所以才将原专利申请撤回,则该技术还有可能成为他的独占技术,不失为一件幸事。韩春雨窜红后,先后获得多项科研项目和资助,相信其在专利申请上也会有足够的经费投入和支持。然而,我国绝大部分科研工作者未必有这样的机会和觉悟,能请到“国际一流专利代理机构”,导致绝大部分专利都可以成为免费的公知技术,为他人作嫁衣。

  但愿韩春雨的专利技术能得到更好保护,我国的科研成果能更合理的让国人受益,让科研工作者自己受益。(作者:华冰,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