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涉外专利实务(美国篇)》

发布时间:2021-11-17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组织策划,并全程参与指导,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进行编写。全书不仅介绍了美国专利相关法律法规,还从实际操作角度翔实地介绍了在美国申请专利的总体要求、申请专利流程和审查程序、申请文件的准备、审查意见答复、专利无效的操作和植物专利申请等知识,对于我国企业在美国申请专利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可以为我国专利代理从业人员了解美国专利申请实务提供参考。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在“走出去”及“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我国对外贸易与投资获得空前发展。伴随着国际经贸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着国际市场的诸多挑战。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排名靠前的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商务部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对美国的进出口额达到4.1万亿元,仅次于东盟和欧盟。在中美经贸快速发展的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其中以知识产权相关的摩擦最为典型。我国企业在美国开展市场布局时因不了解当地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等原因,在美国陷入了知识产权纠纷,且在维护自身权益时遇到了较大的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布局的风险。

  在美国申请专利是我国企业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基础。专利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专利保护的地域性,我国企业要在美国保护自身专利技术、避免陷于专利纠纷,首先需要在美国申请专利。但是因为中美法律法规制度的差异等原因,我国大多数企业对于在美国如何申请专利并不是特别清楚,因此编撰美国专利申请的实务教材,帮助我国企业了解美国专利申请的相关要求和程序是十分必要的。

  本书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组织策划,并全程参与指导,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进行编写。全书不仅介绍了美国专利相关法律法规,还从实际操作角度翔实地介绍了在美国申请专利的总体要求、申请专利流程和审查程序、申请文件的准备、审查意见答复、专利无效的操作和植物专利申请等知识,对于我国企业在美国申请专利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可以为我国专利代理从业人员了解美国专利申请实务提供参考。

  

  《涉外专利实务(美国篇)》

  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组织编写

  李钟/主编

  ISBN:978-7-5130-7678-4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定价:89.00元

  

  图书简介

  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进行专利申请的基本知识与技巧,包括美国发明专利申请的总体要求与审查程序、申请文件的准备、如何答复专利申请审查意见,美国外观设计专利与植物专利申请的要求,同时也介绍了美国专利授权后专利无效程序的基本知识。本书可作为专利代理师及企业专利工作者作为美国专利申请实务工作的指南,对希望了解美国专利知识的读者也具有参考作用。

  作者简介

  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于2015年由北京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协会改组成立,是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行业协会。2016年,协会在东京设立办事处,同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工作人才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由协会运营的北京(中关村)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大厅正式对外开放服务,同年,协会被北京市司法局授予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20年,协会被海淀区人民政府授予为海淀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基地,同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确定为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筹建机构。2021年8月,协会被北京市民政局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

  目录

  第1章  中国专利申请人有关美国专利申请概况

  1.1 中国申请人涉外专利申请现状

  1.2 中国申请人涉外专利申请趋势

  1.3 中国申请人涉外专利申请途径

  1.4 中国申请人向美国申请专利的现状和特点

  第2章 美国专利申请总体要求

  2.1 美国专利申请相关法规、MPEP

  2.2 申请途径、类型、状态和优先权

  2.3 所有权

  2.4 代理人

  2.5 专利期限和扩展

  2.6 专利申请的保密和公开

  第3章 美国专利审查程序

  3.1 发明专利申请的基本过程

  3.2 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基本过程

  3.3 美国专利申请策略运用

  3.4 AE政策

  第4章 美国发明专利申请的文件准备

  4.1 申请文件的组成、形式和内容

  4.2 专利申请文件的翻译

  4.3 美国专利申请文件的要求

  4.4 专利申请文件的修改

  第5章 美国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查程序

  5.1 美国发明专利审查的要求

  5.2 针对审查意见的答复及申请文件的修改

  5.3 针对审查意见中特殊条款的答复:美国MPEP804(重复授权)

  5.4 最终审查意见的应对

  5.5 授权公告前程序

  第6章 最终审查意见及授权后无效程序

  6.1 EPR

  6.2 PGR

  6.3 IPR

  第7章 美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

  7.1 美国外观设计的定义及保护期限

  7.2 申请途径

  7.3 美国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条件

  7.4 美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中的不宜主题

  7.5 美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文件

  7.6 美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基本程序

  7.7 有关美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须知事项

  7.8 有关美国外观设计专利的实践

  7.9 美国外观设计专利相关法律规定

  第8章 美国植物专利申请

  8.1 植物相关发明在美国的保护方式

  8.2 三种保护类型的比较

  8.3 植物专利保护范围

  8.4 申请植物专利的要求与限制

  8.5 植物专利的申请

  8.6 植物专利的专利权效期与保护

  相关图书推荐

  《专利代理流程实务指南》

  

  作者:北京市专利代理师协会

  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组织编写

  李钟主编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ISBN:978-7-5130-6130-8

  定价:80.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国内第一本专利代理流程的教材。书中对专利代理流程的基本操作和操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根据最新的专利代理条例进行了修改,实用性很强。

  本书讲解了专利代理流程基础知识、中国专利申请流程、PCT专利申请流程、中国专利无效流程、向国外及中国港澳台地区提交专利申请流程等内容,全面呈现专利代理业务中的主要流程操作内容。本书以能指导读者进行实际流程操作为基本原则,从具体流程操作角度出发,重点对专利代理流程的基本操作和操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专利申请人、专利代理师、专利审查员及相关工作人员都可以本书作为参考。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滴眼液“滴”出专利纠纷
2021年11月11日欧洲专利局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滴眼液“滴”出专利纠纷
2021年11月11日欧洲专利局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