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知识产权司法鉴定》

发布时间:2020-01-10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通过广泛的收集资料,结合多年的理论研究和检案经验,从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基础知识入手,探讨了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的法律责任、鉴定证据的审查和运用、司法鉴定的程序,并重点对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的司法鉴定分别进行了专题研究,细致阐述了上述领域司法鉴定的基础知识、鉴定范围、鉴定方法与步骤、典型案例、发展趋势。

  《知识产权司法鉴定》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一、缘起

2010年10月,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获得批准,在法医病理鉴定、法医临床鉴定、法医物证鉴定、法医毒物鉴定、文书鉴定、痕迹鉴定、微量鉴定、声像资料鉴定、司法会计鉴定的基础上,增设知识产权鉴定业务,首批获得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资格的鉴定人员共四名,分别是:张玉敏教授、张耕教授、李雨峰教授、曾德国教授。经过三年的精心筹备,2013年11月正式对外开展检案工作。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后期又增加了十几名鉴定人员,主要来源于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刑事侦查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管理学院和信息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法学专家学者。至此,一个初具规模的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团队开始建成。

  二、规划
鉴于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团队的专业背景,团队在继续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拓展检案工作。在检案中发现: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进入的门槛较高,但是鉴定工作量却严重不足,全国现有知识产权鉴定机构80余家,年均检案不足10件。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作为国家级鉴定机构,2018年接受的咨询案件108件,但是实际接案只有21件。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从事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鉴定人员,专职的很少,绝大部分属于兼职。对于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存在的问题,很少有人研究。为此,我们拟定了自己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争取在五年的时间内,将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团队打造为一流的专家团队。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在研究生毕业论文撰写方面,连续五年围绕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进行研讨;
  (2)撰写一本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方面的专业书籍,对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理论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3)办好“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微信公众号,集聚专业“粉丝”;
  (4)继续做好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教学和实践工作,提高教学水平,积累检案经验;
  (5)继续开展“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全国巡回讲座;
  (6)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规范的专题研究,参与制定行业规范标准。
  三、问题
在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研究中,我们发现还存在许多问题。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与传统的“三大类鉴定”(即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存在很大差异:
  一是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内容不明确,如作品的独创性能否鉴定、经营信息能否鉴定不明确;
  二是知识产权的无形性,使得“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的边界模糊,知识产权司法鉴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要明确司法鉴定的边界,如商标鉴定中,商标近似与商标是否混淆。鉴定的边界如果不具有专业知识和法律基础,是很难划分的;
  三是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种类多、范围广,对鉴定人员的要求较高。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从大类来分,主要包括专利类、商标类、著作权类、商业秘密类等,每个类别中又包括不同的专业类别,如专利类包括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电子产品。针对不同的案件,鉴定目的的不同还有差异;
  四是缺乏统一的鉴定标准。目前,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加之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鉴定方法、流程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标准,导致鉴定意见存在诸多问题。从我们收集的鉴定文书来看,有70%的鉴定意见书,撰写格式存在问题;有50%的鉴定意见书,超出鉴定范围;有10%的鉴定意见书,出现鉴定意见错误。这将直接影响到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整个行业的形象,也影响到案件的公正判决。2018年,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司法部除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司法鉴定之外的鉴定,如知识产权、产品质量、价格等鉴定,将实行行业管理。全国各省市现从事知识产权鉴定的机构超过80余家,鉴定人1000余人,将回归知识产权行业管理。为适应新的鉴定管理体制的需要,我们正在积极参与筹建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2019年,新的知识产权鉴定管理体系将重新建立,但是知识产权鉴定的工作不会停止,还会继续发展壮大。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第一个五年规划:连续五届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围绕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进行研究;通过“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微信公众号及时对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研究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在行业内已经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受当地律师协会、公安局、检察院等邀请,分别在广东、浙江、江苏、江西、湖南、山东、河南、四川、重庆等地开展了“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讲座”;与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四川省西部知识产权鉴定中心等单位合作,共同拟定了《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规范》,内容包括“知识产权司法鉴定通用实施规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司法鉴定实施规范”“技术信息非公知性司法鉴定实施规范”“技术信息同一性司法鉴定实施规范”等,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参见本书附录)。新的司法鉴定体制改革,对我们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有您的支持,会有更好的成果呈现。    
  四、希望
在检案工作中,我们始终感觉缺少一本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方面的专业书籍,对于不熟悉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委托人和法律人需要反复解释,本书可以提供参考,作为科普读物,为我们节省一点解释的时间。为此,通过广泛的收集资料,结合自己多年的理论研究和检案经验,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长期从事知识产权研究的学者、近几届知识产权研究生共同努力,将本书呈现给大家。希望通过本书的编写,对我们知识产权团队从理论到实践有一个质的飞跃,同时也希望与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同行们,搭建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对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理论与实际检案中的问题进行探讨。

  内容简介

  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与传统的“三大类”司法鉴定(法医鉴定、物证鉴定、声像资料鉴定)有很大的区别。究其原因,知识产权属于“无形资产”,具有特殊性。在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研究中,我们发现存在许多问题。例如,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内容不明确;知识产权的无形性,使得“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的边界模糊;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种类多、范围广,对鉴定人员的要求较高;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缺乏统一的鉴定标准。为此,本书通过广泛的收集资料,结合多年的理论研究和检案经验,从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基础知识入手,探讨了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的法律责任、鉴定证据的审查和运用、司法鉴定的程序,并重点对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的司法鉴定分别进行了专题研究,细致阐述了上述领域司法鉴定的基础知识、鉴定范围、鉴定方法与步骤、典型案例、发展趋势。最后,以附录的形式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规范(征求意见稿)》,便于读者参考。期待通过本书与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同行,搭建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对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理论与实际检案中的问题进行探讨。

  作者简介

  曾德国,四川仁寿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知识产权法专业和企业管理专业),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地理标志研究中心主任,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负责人。社会兼职:上海市检察院检察智库专家、重庆市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员,并担任多家企业管理顾问、知识产权顾问、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目前,主要致力于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方向的研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