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与预警——以创新型企业为例》

发布时间:2019-12-1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与预警研究”(14AJY004)的研究成果之一。课题以创新型企业为研究对象,基于商业银行视角,依据有限理性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不完全契约理论、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理论、贷款能力决定理论和企业金融成长周期理论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的形成机理进行理论分析,构建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评估指标体系。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与预警——以创新型企业为例》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众所周知,与传统信贷风险管理不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具有更强的复杂性特征,风险管理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也更强。如何构建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利用已有质押贷款企业信息和调研数据,对潜在的违约风险进行评估,进而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预警系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因此,本书基于商业银行视角,以创新型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质性分析和实证研究方法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预警系统进行研究。

  读者对象

  本书读者定位主要包括三类:

  一是会计、金融、资产评估、企业管理、知识产权等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二是负责科技与知识产权政策制定与落实的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如:科技部(局)、知识产权局、中小企业局等。三是知识产权融资需求的企业管理者、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担保、评估等机构的实务工作者。

  内容简介

  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与预警研究”(14AJY004)的研究成果之一。课题以创新型企业为研究对象,基于商业银行视角,依据有限理性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不完全契约理论、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理论、贷款能力决定理论和企业金融成长周期理论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的形成机理进行理论分析,构建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通过访谈、市场调查对指标进行筛选和完善,通过人工智能方法构建预警模型并进行测试、训练、对比和仿真实验,用于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质押风险预警,为防范和控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作者简介

  苑泽明,女,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同时兼任天津市科技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会长等学术职务。2011年以来先后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天津市会计咨询专家。2018年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与资产评估。近些年围绕知识产权融资、无形资产评估、无形资产指数、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风险与预警、科技金融政策评价等理论与实务问题开展研究。主持或主研的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及一般项目2项、主研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4项、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委重点(委托)项目5项、主持完成大、中、小型企业财务咨询、评估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在《会计研究》、《科学学研究》等CSSCI、CSCD、EI检索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出版专著、教材、工具书15部,包括《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指数研究》、《知识产权融资的风险、估价与对策》、《现代企业无形资产价值管理问题研究》、《财务管理》、《无形资产评估》《无形资产词典》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