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专利检索之道》

发布时间:2019-07-09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着眼于近年来专利工作的新内容、新任务和新需求,系统梳理了当前专利检索的类别、方法、步骤与策略。以检索过程为基本主线、每个检索过程中以各种检索策略为纲目是本书的最大特色。

  《专利检索之道》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专利文献包含丰富的技术信息、法律信息和经济信息。充分利用专利信息所具有的这些信息属性,创新主体能够监测技术竞争态势,明确技术研发方向,发现技术优势人才;专利分析人员能够明晰技术发展现状,摸清现有专利挖掘和布局方向;专利代理和审查人员能够准确站位本领域技术人员水平,衡量专利申请技术贡献,准确做出专利性判断;专利运营人员能够准确评估专利价值,及时发现侵权风险,制定专利运营策略。

  大力提升专利检索水平既是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整体需要,也是创新主体、中介服务机构、专利审查机构和各类专利运营服务机构增强业务竞争力的必然趋势,更是企业专利工作专员、专利代理师、专利审查员、专利运营人员等各类专利从业者增强核心业务能力的客观要求。然而在实践中,专利文献浩如烟海,如何根据需要找到最为适合的专利文献,许多专利从业者还没掌握检索的基本方法与策略,也不具备系统检索的能力。当前市场上虽然有不少介绍专利检索类的书籍,但基本以检索资源介绍、基本检索过程和方法介绍为主,很少有对检索策略与方法、检索规律的深入研究和总结。特别是随着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众多新生业态、服务项目和经营模式不断出现,但与之相匹配的检索策略还相对滞后,成为专利信息深入利用、促进创新的瓶颈。

  读者对象

  专利工作者、科研技术人员以及其他有专利检索需求的社会公众。

  内容简介

  本书着眼于近年来专利工作的新内容、新任务和新需求,系统梳理了当前专利检索的类别、方法、步骤与策略。以检索过程为基本主线、每个检索过程中以各种检索策略为纲目是本书的最大特色。

  本书既包括基本的专利性检索策略,也总结了当前广泛开展的专利分析、专利挖掘与布局检索策略;既包括基于常规分类号与关键词的基本检索策略,也总结了针对化学结构式、图形、数值范围等特定对象的特殊检索策略;既包括检索策略的一般性介绍,也给出了检索策略在特定检索资源中的具体使用案例。全部检索策略均是基于社会公众可获取的公共检索资源,针对不同的研发、分析和经营目的,以尝试系统、全面地梳理总结检索方法和策略,探索新时代的“专利检索之道”。

  编写组成员:

  执行主编:周胜生

  组长:饶刚

  副组长:王力维

  撰写人员:王智勇、陈俊霞、 肖东、杨钊、谭明敏、张艳稳、包毅宁、姜云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