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标准与标准必要专利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06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以通信领域作为示例贯穿整体,对国内外标准组织的知识产权政策和标准必要专利研究热点进行梳理,统计分析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概况,针对标准与专利的推进关系和对应性详细阐述标准必要专利的产出过程。

《标准与标准必要专利研究》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加快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多项国际和国内标准。标准中涉及专利的现象在某些领域更为突出。近年来,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积极投身于国际标准制定,在标准制定组织中占据一席之地。目前,尽管中国企业在参与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但无论是在本土市场还是域外市场,仍然受到拥有大量标准必要专利的国际巨头掣肘,尤其是在标准实施以及专利许可费用谈判中,往往陷入被动局面。

  为助力重点产业的创新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开展了标准与标准必要专利相关的研究工作,组织编写了《标准与标准必要专利研究》一书。

  读者对象

  关注标准必要专利相关问题的知识产权研究者,特别是通信领域研发人员和知识产权专业人士。

  内容简介

  本书以通信领域作为示例贯穿整体,对国内外标准组织的知识产权政策和标准必要专利研究热点进行梳理,统计分析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概况,针对标准与专利的推进关系和对应性详细阐述标准必要专利的产出过程,从申请时间、申请地域、权利要求的撰写以及标准必要专利的诉讼特点等多视角梳理标准相关专利的申请策略,并简要介绍目前备受热议的标准必要专利的默示许可制度、专利池和技术转移等议题。本书以通信领域作为示例贯穿整体,对国内外标准组织的知识产权政策和标准必要专利研究热点进行了梳理,统计分析了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概况,针对标准与专利的推进关系和对应性详细阐述标准必要专利的产出过程,从申请时间、申请地域、权利要求的撰写以及标准必要专利的诉讼特点等多视角梳理标准相关专利的申请策略,并简要介绍了目前备受热议的标准必要专利的默示许可制度、专利池和技术转移等议题。

  作者简介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直属事业单位,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委托承担如下工作:发明专利申请的实质审查;PCT国际申请的国际检索和国际初步审查;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