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新书推荐】《创新、知识产权与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7-12-2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知识产权就是资产,只是无形而已。如何从经济的视角发现知识产权的价值是近些年国家和企业关注的热点。本书重点讲述了如何理解创新的复杂过程以及创新是如何促进经济增长的。很多人认为创新是自由市场进程的必然结果。这一“创新机器”创造了“资本主义的增长奇迹”。

  

《创新、知识产权与经济增长》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作者:[英]克里斯汀•格林哈尔希 [英]马克•罗格 著

  译者:刘勋君 李维光

  编辑推荐

  简单说,知识产权就是资产,只是无形而已。作为资产的一种,就有必要将其纳入经济体系进行考量。如何从经济的视角发现知识产权的价值是近些年国家和企业关注的热点。

  本书重点讲述了如何理解创新的复杂过程以及创新是如何促进经济增长的。“知识产权”这一定义之所以在书名中出现是因为这个制度的规则对激励创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那些成功的国家还是贫穷的国家,这种持续的经济增长已经改变了数十亿人的生活。经济增长为每个人带来了更丰富的商品和服务,这些商品既可以是住房、教育、医疗保健,也可以是汽车、航空旅行和军事装备。经济高速增长往往可以巩固政治权力、产生社会变革,使政府的社会政策得以推行。这意味着,在理解创新何时以及如何带来经济增长时,我们更关注的是知识产权制度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精彩书摘

  很多人认为创新是自由市场进程的必然结果。人们通常认为,资本主义就是建立企业,然后在产品价格、质量和发布新产品等领域形成竞争态势。这一“创新机器”创造了“资本主义的增长奇迹”。本书主要探讨上述这些思想,并支持这些观点。然而,如果自由市场能够独立实现创新与经济最佳增长的话,那么经济学家的工作就简单到只剩下去描述这一体系,并在可能出现危险的时候发出警告而已。显然本书并不认同上述观点。相反,我们认为,创新的过程会受到诸多“市场失灵”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往往达不到获取最优回报的程度。这就使得在研究创新和增长的问题时,讨论市场失灵是非常重要的。此时,就需要通过设计公共政策来纠正市场失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