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重磅推出《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通关秘笈》

发布时间:2017-06-30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来出书微信公众号

摘要:本书是针对2017年全国代理人资格考试科目—— 专利法律知识/相关法律知识所编写的通关秘笈,本书将各个真题放在相关考点之后。通过这种方式,每个考点的考查频率和考查方式一目了然。

    

  考试必备书 

  《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通关秘笈》

  专利法律知识/相关法律知识

  重点勾画  助你备考减负

  与时俱进 紧跟法律变化

  八百真题 覆盖考试重点

  深度解析 揭示命题思路

  内容简介

  本书是针对2017年全国代理人资格考试科目—— 专利法律知识/相关法律知识所编写的通关秘笈,本书将各个真题放在相关考点之后。通过这种方式,每个考点的考查频率和考查方式一目了然。考生在做题的同时也容易返回教材正文温习考点内容,加深印象。所有的真题都采用新法进行解析,并且在解析的过程中,对法律进行了适合考生理解的阐述,便于考生理解出题的意图,降低记忆难度。此外,在解析过程中还对一些相近的知识点进行了串讲,帮助考生充分深入地掌握考点,为通过考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简介

  杨敏锋  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研究室主任,律师、专利代理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研讨会研讨员。200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月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律硕士学位。曾经在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多年,主要职业领域为知识产权,代理过多起专利纠纷、版权纠纷、商标纠纷、商业秘密纠纷、合同纠纷等案件。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方面有这浓厚的兴趣,勤于笔耕,曾出版过《企业商标全程谋略:运用、管理和保护》《商标代理人水平测试应试指南》《2015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应试宝典——相关法律知识》《2015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应试宝典—专业法律知识》。

  专利代理行业背景

  随着社会对知识产权的日益重视,“专利代理人”这个原本对大多数人比较陌生的职业也逐渐进入了越来越多人的视野。做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目前大概没有做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即首次公开募股)光鲜,但IP应该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职业发展领域。

  从国际上看,知识产权是世界贸易组织的三大支柱之一,发达国家对知识产权普遍非常重视。从国内来看,我国政府在2008年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将知识产权保护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我国经济发展要走创新驱动的道路,而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对技术创新来说,最重要的知识产权保护方式就是专利制度保护。

  在通过专利制度来保护创新的过程中,专利代理人作为“第二发明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专利代理人能否深刻理解申请人的技术内容、发明要点,正确划分专利的保护范围并适当予以扩展,是一份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好坏的条件,也是今后申请人在获得专利权后能否得到有效保护的关键。如果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文件写得不好,那高价值的发明创造的价值也会大大缩水,甚至一文不值。

  2015年7月29日,在颁布的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中类下增加了“知识产权专业人员”小类,下设“专利代理专业人员”等4个相关职业。“专利代理专业人员”作为新职业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标志着其职业身份在“国家确定职业分类”上首次得以确认。

  专利代理人考试情况

  近年来,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报考人数也迅速增长。2000年时全国仅1924人报名,到2016年已经上升到30948人,增长了15倍。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的人数超过2.7万人,执业专利代理人为12629人,行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全国专利代理机构数量达到1256家,全行业年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

  不过,虽然专利代理人的数量在迅速增长,但依然与专利事业发展速度不相适应。以2015年三类专利申请的申请量和63%的平均代理量来计算,平均每个专利代理人每年需完成的专利申请量为发明54.96件,实用新型56.25件,外观设计28.39件,共计139.6件。再加上答复审查意见、专利咨询、无效以及诉讼等其他业务,目前的专利代理人的数量明显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

  正因专利代理人数量不足,从2009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考试制度上进行了多次细微调整,鼓励更多的考生参加并通过考试。例如:(1)2009年将法律知识部分和实务部分分开,考生可分别通过,成绩3年内有效。(2)2012年允许学习期满两年的硕士研究生以及在读博士研究生参加考试;(3)2012年将“专利法律知识”的考试时间由原来的120分钟延长到150分钟,并将法律知识部分由原来的100道不定项选择题改为30道单选题,70道多选题。通过这两项微调,考试难度有了明显下降。(4)2014年,允许学习期满一年的硕士研究生参加考试。(5)2015年引入计算机化考试。

  近五年(2012—2016年)来,按照报名人数计算,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在17%上下波动。不过如果考虑到每年都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考生缺考,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通过率平均在25.5%左右。如果计算单科通过率的话,2014年法律知识部分参加考试的考生通过率为44.87%,实务部分则为34.59%,法律知识部分的通过率要高于实务部分。

  专利代理人考试复习

  对于要准备复习考试的人来说,最感兴趣的主题恐怕就是复习迎考的攻略。如果能够提供一份“葵花宝典”,那想必是极好的。我想说的是,葵花宝典没有,但通过分析2006年以来历次考试的真题,也能够破译出考试的一些规律,帮助大家更有效率地通过考试。

  在专利代理人考试中,“专利法律知识”的特点是“深”,专利制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如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单一性等,必须深刻理解和掌握。从试题的分布来看,考察的知识点很多来自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部门规章《专利审查指南》。需要注意的是,《专利审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的很多内容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以下简称《专利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专利法实施细则》)的进一步细化,如果能结合《专利法》及《专利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来理解《指南》的话,那复习将事半功倍。

  “相关法律知识”的特点则是“广”,涉及的部门法比较多,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以下简称《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以下简称《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以下简称《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以下简称《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以下简称《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以下简称《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以下简称《著作权法》),合起来就是“武当七侠”。虽然涉及的法律比较多,但很多都是对法条的直接考察,考得并不深。在各部门法的分值分布上,除《行政复议法》为8分,其他6部法律每年基本上都在12分以上。另外,前面提到的上述7项部门法中,考察最多的也是该法律本身,相关的司法解释和行政法规则考得比较少。

  至于《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办法》等行政法规以及《巴黎公约》、TRIPs协定等,分值都比较低。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将复习重点放在这7部基本法律上比较合理。

  与司法考试相比,专利代理人考试涉及的知识点要少很多。这就意味着重要知识点的重复率很高。对2016年的考试真题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95%左右的知识点在往年的考试中已经考察过。这意味着如果把2006年以来的所有真题都掌握了,那通过考试也就不成问题。

  本书对历年真题的考点进行了统计,用“☆”和“★”来标注考察过的频率,其中“☆”表示考察过一次,“★”则为两次,以十次为上限。考生可以根据考察频率,有重点地进行复习。

  需要强调的是,法律条文都是人们规定的,在条文之后蕴含着相应的法理。理解法条之后的法理,而不是死记硬背,必然能更有效率地通过考试,毕竟理解优于记忆。笔者在每道真题的“解题思路”部分,对相关法条进行了比较通俗化的阐释,帮助考生理解背后的法律,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专利代理人考试新大纲解析

  2017年的考试大纲与2016年的相比,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变化。唯一的修改体现在卷一“专利法律知识”第一章第三节“专利代理制度”中的“专利代理监管”部分。这次修改属于对2015年4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专利代理管理办法》所进行的适应性修改。新的《专利代理管理办法》于2015年5月1日开始施行,至今已经2年。

  此次大纲让人感觉有些意外的是,卷二“相关法律知识”部分考察的依然是《民法通则》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以下简称《民法总则》)。《民法总则》在基本原则、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代理、民事责任、诉讼时效等众多内容上进行了重要修改。在2017年10月1日《民法总则》正式施行后,《民法通则》中与之相冲突的条文将不再具有法律效力。根据惯例,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察的是现行有效的法律。专利代理人考试的时间是在11月初,此时《民法总则》已经正式施行。为了避免引发争议,2017年的考试极有可能不会考察《民法通则》中与《民法总则》相冲突的那些条文。

  祝广大考生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顺利通过考试。

  杨敏锋  

  2017年5月

    购买链接

    套书: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2124192769

    单本: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2124037949(专利法律)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2124045199(相关法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