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稳中求进 务实求效

发布时间:2022-09-01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21年年初至2022年6月底,内蒙古自治区专利授权量增加3.76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增加9.01万件,版权登记量增加0.81万件,分别相当于“十三五”时期总量的74%、50%、133%,实现稳步增长。

内蒙古扎实建设与全区特色产业发展相匹配的知识产权管理综合体系

  2021年年初至2022年6月底,内蒙古自治区专利授权量增加3.76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增加9.01万件,版权登记量增加0.81万件,分别相当于“十三五”时期总量的74%、50%、133%,实现稳步增长。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绩效、保护能力、管理水平、服务标准、人才数量,初步形成了与自治区特色产业发展相匹配的知识产权管理综合体系,为自治区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知识产权层面的坚实保障与支撑。

  加强顶层设计

  “自机构改革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在2021年度国家对省(区、市)党委、政府知识产权考核工作中得分87.2分,由上年度四档进入二档,为良好等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吴振清在近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上汇报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工作,先后3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知识产权工作。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政策文件,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为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锚定方向、提供指引。同时,自治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21年签署了《共建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识产权强区合作会商议定书》,正式建立起省部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机制,有序推进合作会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工作多点开花

  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统一部署、系统推进下,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成效实现“多点开花”。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内蒙古自治区专利授权量达12.2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达32.36万件、版权登记量达1.29万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69件。全区有10件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银奖和优秀奖,4件作品荣获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培育出“天赋河套”“锡林郭勒羊肉”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另有“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肉”“扎兰屯黑木耳”等5件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协定,“五原向日葵”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持续增强。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全区现有国家级试点城市2个、试点县9个、示范园区4个、示范企业(单位)70个。建立起草业、乳业、羊绒、沙棘、稀土等5家知识产权运营中心,5家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扎实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建立政银合作机制,与4大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创新服务联盟,自2018年以来,已累计办理商标专利质押登记528件,质押融资额达83.4亿元。

  知识产权保护效力不断彰显。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积极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铁拳”“昆仑”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732件,罚没金额2372万元,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中国(内蒙古)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成立,专利受理、纠纷调解等业务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先后与华北五省、东北三省、沿黄省区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签订10个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合作协议,初步建立起跨区域跨部门协同保护机制。

  知识产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已初步建成“1+N”模式的内蒙古知识产权公共(保护)服务平台。全区各商标专利业务受理窗口全面落实“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累计受理商标专利申请4.47万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共培育贯标试点企业50家,已通过贯标认证企业206家,另有贯标试点高校3所、贯标科研组织3个。

  狠抓重点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对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进一步强调,要优化知识产权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怎么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就怎么来;要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合作,抓紧开展地方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金华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将继续狠抓知识产权重点政策措施落实。加快推进自治区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尽快出台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方案。深化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和专利导航项目,推动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农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企业,实现“标志—产品—品牌—产业”一体化发展。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企业和品牌。强化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执法保护专项整治。全力指导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等地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构建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加快内蒙古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全区“一张网”)建设,形成集信息查询、维权援助、纠纷调解、专利转化、专利导航等于一体的便民利企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人才战略布局,引进培养更多知识产权人才和团队。加强各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设,充实基层管理人员。(通讯员:杨锐刚)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