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内容多样化 渠道多元化 效能最大化

发布时间:2022-05-30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重点提升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专业化水平,提高地市级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覆盖面,规范建设标准。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宣传解读(节点篇)

  “十三五”时期,我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骨干节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机构覆盖率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加强公共服务骨干节点建设,充分发挥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地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的基础支撑作用。“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重点提升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专业化水平,提高地市级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覆盖面,规范建设标准。为进一步提升运行效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各骨干节点这样开展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 实现深度服务

  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省级节点):作为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将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相关要求,充分发挥骨干节点承上启下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实现公共服务内容多样化、渠道多元化、效能最大化为目标,深入开展面向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不断构建和完善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和《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管理办法》,加强网点单位管理与组织服务工作。聚焦北京市重点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宏观数据统计、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态势分析等工作,不断建设完善首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为相关管理部门决策提供数据分析支撑。

  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省级节点):《规划》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提供了明确指引。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作为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精神,依托景德镇陶瓷大学的人才与资源优势,做强做“特”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培养高质量专利信息分析方向研究生,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专业服务队伍建设,加强服务能力提升,提供丰富多元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在提升高校转移转化效能,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上多做文章;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可及性,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高质量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以高水平服务助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支撑作用。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省级节点):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按照《规划》要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骨干节点作用,围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建立完善“1+2+3+N”工作体系,以“两全两快”核心业务为支撑,高标准建设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持续巩固数据支撑,强化分析研究,高质量推广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建设涵盖全门类、全链条业务的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完善高价值专利培育模式,为产业发展助力赋能;持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深度优化“智惠贷”金融产品,探索推出知识产权信用贷款产品,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优化知保大学课程体系,协调各方面培训资源,研发培训课程,构建科学、全面的知识产权综合培训机制。综合多种方式,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在推动深圳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造“自贸港样本”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省级节点):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将按照《规划》要求,发挥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作用,聚焦南繁种业、深海科技等重点领域,建设具有海南特色、国际认同度高、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一流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助力海南自贸港特色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工作包括:打造特色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新体系。到2025年,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探索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五合一”、兼具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能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推进创新设立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立“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打造全国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先行示范区。提升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探索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DNA指纹信息数据库,为动植物种质资源进出境管理,种业知识产权授权、维权、打假,种质资源收集、鉴定、保存、利用,动植物品种培育、登记等提供核心数据支撑和资源存证,打造全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服务精准化 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邯郸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地市级节点):邯郸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地市级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也是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中心将深入贯彻《规划》,聚焦公共服务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开展精准、多样、特色化服务,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进企业、促创新。一是创新“1+3+N”公共服务模式。面向高端紧固件、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设立3个服务分中心,覆盖到多个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小微企业。二是搭建“五库”信息服务平台。依托智慧校园平台,与相关部门共建专利数据库、专利导航库、高端人才库、企业需求库、成果转化库,打通全市知识产权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壁垒。三是开展精准、多样、特色化服务。组建知识产权特色服务团队提供托管服务,并瞄准企业需求,精准开展信息检索、业务咨询、远程教育等多样化服务,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

  让优质资源下沉到一线

  湖南省知识产权(宁乡)综合服务中心(地市级节点):《规划》指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底层支撑。湖南省知识产权(宁乡)综合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精神,充分发挥地市级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将国家知识产权局、湖南省知识产权局、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支持的专利系统工具、优惠政策、专业资源带到企业,让优质资源下沉到一线。以参与湖南(长沙)先进储能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创建为契机,重点开展储能产业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布局,助力企业抢占知识产权高地。以服务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江新区)分中心为契机,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校和企业加强互动,完善线上线下的成果交易体系建设,聚焦创新型小微企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者:林千叶 姚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