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迈出高质量发展前“晋”步伐

发布时间:2022-05-27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为“十四五”时期山西知识产权工作有效开展指引方向并绘制路线图。

《山西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印发

  高质量建设中国(山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统筹推进“山西精品”建设,制定山西专利导航促进产业发展管理规范……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下称《规划》),从推动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转移转化、高品质服务供给以及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和文化建设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部署,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工程”等15个专项工程,为“十四五”时期山西知识产权工作有效开展指引方向并绘制路线图。

  “《规划》结合山西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研发制造基地等战略定位,立足山西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以建设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从顶层设计上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对于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武小勤表示。

  高质量创造聚资源

  有效激励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有助于充实转型发展技术储备、推动知识产权融入产业创新发展。纵观《规划》全文,“高质量”一词贯穿通篇。《规划》明确要强化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政策导向,坚持“量质并重、以质为先”原则。“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知识产权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知识产权事业基本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被设定为山西“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的总体目标。

  企业和高校院所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中的主角。《规划》一方面制定多项举措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指导重点企业开展专利布局,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等多种途径,在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一批专利组合,鼓励企业依据业务发展需要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另一方面,注重激发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创造活力,推动高校院所建立科研活动全流程知识产权管理,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科技创新全过程,引导高校院所建立集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为一体的专业机构,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价值专利,探索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加大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激励。

  为进一步培育高价值专利,《规划》专门设置“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给出下一步的具体着力点。其中,为加大高价值专利支持力度,山西将在展会、推介会等活动中优先宣传推广包含高价值专利的产品,明确评选山西专利奖、推荐参评中国专利奖等应以高价值专利为前提;为推进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规划》明确要开展院士工作站、国家或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知识产权专项服务,支持为“六新”领域专利申请提供优先审查服务,加强宣传培训,指导企事业单位培育高价值专利。

  高效益运用添动能

  “推动高质量知识产权高效益转移转化,培育发展新动能,可以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武小勤介绍,《规划》从健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制、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效应、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健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方面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发展方向,希望通过高效益运用为发展增添新动能。

  知识产权高效益转移转化离不开有力的知识产权管理。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效应方面,《规划》提出支持企业围绕产业技术创新,构建以高价值知识产权为纽带的知识产权产业联盟,着力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和知识产权转化难题。指导中小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健全省级专利转化促进机制,通过大数据手段分析筛选高校院所未实施的“沉睡专利”,挖掘质量较高、具备市场前景的专利,识别潜在许可实施对象。支持山西综改示范区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促进转型发展试点示范园区。鼓励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将产品、服务竞争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竞争优势。

  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和金融体系是推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的路径之一,有助于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工作。《规划》明确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太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推进建设绿色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探索产业与知识产权协同发展新模式。鼓励支持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培育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鼓励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建立信息、业务互通机制,发挥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作用,支持高价值专利挖掘和知识产权托管、分级分类运营、交易等服务。

  山西还鼓励银行、担保、创业投资、保险等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新产品,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项目金融服务对接,对各类知识产权进行打包组合质押。探索社会资金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基金运作的路径和模式,完善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出资入股和退出机制,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知识产权保险新产品。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近日,“并州杯”太原促进转型创新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启动,山西2023年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启动……进入“十四五”时期,在《规划》的指引下,山西通过知识产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在加速迈进。(实习记者:王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