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公共服务有“三化” 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2022-03-25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今年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向社会公布,明确49项知识产权服务事项内容,包含知识产权申请服务、知识产权管理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三大类别内容,是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又一有力举措。

  提交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申请、地理标志申请;获取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分析……公众办理这些事项到哪儿办,怎么办?一项清单给出答复。今年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下称《清单》)向社会公布,明确49项知识产权服务事项内容,包含知识产权申请服务、知识产权管理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三大类别内容,是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又一有力举措。

  上线“一网通办”推动电子化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编制服务事项清单……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服务事项规范化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培章介绍,《清单》的编制进一步明晰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内涵与边界,严格界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与行政权力事项及市场化服务的边界,体现公共服务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实现与行政权力事项权界清晰、相互支撑;与市场化服务互为补充、协同发展,产生叠加效应。当前《清单》内容为第一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后续将根据公共服务实际情况及发展变化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更新发布新版本。目前,与《清单》配套的办事指南和服务标准也正在研究制定中。

  《清单》一方面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使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及获取途径一目了然,便利各类主体获得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另一方面,也为推动更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便利化改革,实现公共服务事项线上线下统一管理、同源发布、一体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业务提供了明确指引。如专利优先审查受理服务‘一站式’办理,程序简单,周期压减,有力支撑了创新主体对发明专利快速审查、快速授权的需求。”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高级知识产权经理胡元祥表示。

  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内容,部分地区结合行政权力范围和服务资源优势,建立了地方清单体系。广东省将《清单》内容“本地化”,进一步规范了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业务办理更加简单明了,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成本。目前除广东省以外,还有河北、湖南、安徽等近20个省(市、区)纷纷制定了地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服务渠道便捷化

  注册申请、缴费服务、代理查询、检索查询、数据下载、维权保护、加快申请、文献服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将各类业务服务系统、申请系统、服务资源归集一个平台,使公众办理知识产权业务也可以足不出户。

  “一网通办”打破了知识产权业务办理的时间和空间限制,网上办理业务成为越来越多公众的选择。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专利、商标电子申请率分别达到98.8%和98.0%。

  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业务办理“一网通办”,国家知识产权局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对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网上申请系统操作难、授权周期长、缴费发票推送迟等一系列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不断升级商标网上服务系统、专利电子申请系统,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例如,自去年起,全面推行商标电子注册证、专利电子证书,从申请到授权整个流程实现线上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模式,切实实现为创新主体解压减负。

  “专利申请电子化在材料保管、防丢失损坏上极大地节约了人工成本。”福建埃迪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平表示,电子化申请大大缓解了窗口排队等候的压力,大幅缩短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同时,电子证书也避免了纸件证书可能因存放方式等原因造成的丢失问题。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与各部门数据联通、融合共享,加强信息化保障,为数字经济赋能。”王培章表示。

  服务审批快速化

  在以往,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审批前需代理机构提交大量材料,审批部门审批完成需要20个工作日。

  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审批试点。审批部门结合申请材料及承诺书,当场能够作出审批决定。目前,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审批已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切实降低了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制度性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

  申请人“事前”以承诺书的方式代替申请证明材料,减少了审批流程,加快了办理进度;政府对承诺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为告知承诺改革提供了基础保障。如今,专利代理执业许可审批、商标专利质押登记工作均已按照告知承诺制办理,审批模式从“严进宽管”到“宽进严管”转变,大大压缩了证照办理时间、简化了流程。

  “针对承诺内容不实或承诺事项失信行为,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失信人员信用惩戒制度,为业务部门推行告知承诺制消除‘后顾之忧’。同时,我们也将加快研究多元核查方式,例如,积极推动将专利费用减缴请求人纳税信息核查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线下核实请求人纳税情况,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链条,加快推动在知识产权业务办理领域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切实让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王培章表示。(实习记者:刘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推进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全面开展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推进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全面开展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