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冬奥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2-02-25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月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为这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画上了圆满句号,但是科技冬奥的创新光芒依然闪耀。后奥运时代,专利运用正引领冬奥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惠及普通民众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2月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为这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画上了圆满句号,但是科技冬奥的创新光芒依然闪耀。奥运赛场上,专利创造为竞技运动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奥运更精彩。后奥运时代,专利运用正引领冬奥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惠及普通民众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奥林匹克运动是促进一国科技、经济、社会和人文全面发展的重要机遇。为贯彻“科技冬奥”理念,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围绕“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清洁环境、安全办赛、国际合作”开展重点专项攻关,创造了一批关键核心专利,转化了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建设了一批示范工程。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应用在数字化训练装备和高性能运动服装之中;“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我国在回收制冰排管、保障冰面恒温恒湿等领域布局专利,建造了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双奥”场馆;“绿电”工程将“绿色”深植北京冬奥的血脉,依托±500千伏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实现奥运历史上首次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冬奥会期间,这些创新成果为高质量办赛和高水平参赛提供了有力支撑。后奥运时代,这批专利的主场正从冬奥运动的训练场、竞赛场转向城市发展的应用场、美好生活的实践场。

  北京已着手在城市副中心一些大型公共建筑中推广使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数字孪生技术,冬奥智慧场馆建设技术将在更多城市场景落地;在延庆、张家口提供赛时交通服务保障的氢燃料大巴,赛后继续用于城市运行;服务冬奥的云转播技术现身各类大型活动,8K节目、8K频道及8K屏幕已来到百姓身边;新型冰雪装备、高性能运动服装、智能交互体验技术推广普及,将让更多民众享受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在冬奥会上应用的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在不同场景得以推广应用,成为惠及百姓生活、推动企业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

  科技创新为奥运添彩,奥运科技惠及社会民生。通过专利转化实施,冬奥科技成果已登上更广的社会舞台,释放更大的社会效益。正如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在此前新闻发布会上所言:“科技冬奥不仅满足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参赛的重大科技需求,同时将对后奥运时代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作者:刘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线下活动】IP: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
打击盗版捉“真凶”,剧本杀行业前景广阔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线下活动】IP: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
打击盗版捉“真凶”,剧本杀行业前景广阔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