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发布——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

发布时间:2022-02-22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发布,为“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制定了路线图。

  “打造新时代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样板、激活知识产权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引擎、构筑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塑造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近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发布,为“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制定了路线图。《规划》把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作为总命题、总纲领、总要求,着力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知识产权支撑。

  突出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湖北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多项关键指标实现大幅跃升,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省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27.4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29.65%;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同比增长12.43%;有效商标注册量同比增长26.02%;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企业增加2145家,平均每7.69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北省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开局漂亮、全年精彩”:高规格召开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全省形成共抓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强大合力;高标准组织省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新一轮合作会商,确立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的战略目标;高质量出台《规划》,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高力度实施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和专利转移转化计划,项目实施成效逐渐显现;高水平开展首届湖北省政府专利奖评选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全社会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

  “进入新发展阶段,湖北省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凸显。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要切实发挥知识产权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双重作用,切实破解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担起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的历史使命,知识产权部门必须有新担当、新作为。”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规划》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两个转变”,以“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两大关键环节,围绕知识产权全链条部署重点任务,服务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支撑对外开放,着力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锚定高水平目标

  《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知识产权在服务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支撑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加快形成,成为知识产权创造的“磁场”、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地”、知识产权转化的“沃土”。

  在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方面,《规划》明确了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知识产权保护提能增速、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显著、知识产权服务提档增效、知识产权环境加速优化等五个定性目标,并将“国家指标+自选特色指标”相结合,提出到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年度发明专利授权总量达到2.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件、年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2000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总量达到600件、版权作品登记量12万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等12个预期性定量指标。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部分中均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快由注重“量的增加”向注重“质的提升”的转变,并首次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质量导向型指标纳入知识产权规划,呼应了“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体现了湖北省知识产权发展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保障。

  部署全链条任务

  《规划》围绕知识产权全链条,系统部署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五大重点任务:聚焦“高质量”,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坚持“高标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突出“高效益”,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着眼“高品质”,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对标“高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开放协同。为确保各项关键举措落实落细,《规划》还围绕知识产权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提出实施“五大工程”“两大行动”,使知识产权真正成为助力科技创新的“刚需”、加快产业转型的“硬核”、优化营商环境的“标配”、促进对外开放的“招牌”。

  《规划》的印发实施,标志着新时期湖北省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迈出了新步伐。“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担起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湖北责任,展现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助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湖北作为。”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柳鹏 通讯员:陈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微信截图生成软件缘何构成侵权?
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的创新力量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微信截图生成软件缘何构成侵权?
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的创新力量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