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创新促进体育产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02-16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2年中国体育产业研究报告》指出,在科技创新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体育产业已迈入快速发展期,未来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近日,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2年中国体育产业研究报告》指出,在科技创新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体育产业已迈入快速发展期,2019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2.9483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未来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与体育产业发展息息相关。在体育运动装备方面,我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不断增强,其中仅2020年我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已达1.07亿台,行业发展前景可观。另外,在健康管理方面,民众的体育意识不断增强,健康管理类App功能日渐丰富,用户规模持续增加。

  报告指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正在全方位推动全民健身开展和体育强国建设,中国体育产业将迎来黄金机遇期。尤其是在筹办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体育领域的政策和改革文件,如《“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这些政策将释放出巨大红利,为体育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对比来看,2019年中国人均体育产业产值仅为2094元,体育产业总产值占GDP比重为1.14%,数据上接近美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水平,彼时美国发布系列体育强国战略,促进体育产业全面发展。

  报告同时指出,在“十四五”政策驱动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将加速完善,推动中国体育产业向好发展。从产业链角度看,体育产业四大最值得关注赛道包括运动装备、体育场地、体育赛事运营以及休闲健身。其中,在体育运动装备方面,受技术创新、政策利好、体育锻炼人数增加等因素驱动,中国运动装备产品市场需求逐步上升,国产品牌正在加速重塑国内运动装备格局。

  未来,在创新的支撑下,我国体育产业的市场需求与经济规模将逐年增长,产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从产业规模及增长率来看,2019年较2018年同比增长10.9%。预计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到203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量占GDP的比重将达到4%左右,届时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作者:陈景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知识产权视角下技术创新人才的引进》
《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管理办法...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知识产权视角下技术创新人才的引进》
《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管理办法...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