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看“浙”里,运用之“花”绽放

发布时间:2021-10-28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发布全国首个智能电梯产业专利导航报告;成立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联盟;2020年专利质押融资额位居全国第一……在浙江这片创新的热土上,知识产权工作迸发出强劲活力,知识产权运用工作涌现出多个“第一”。

  发布全国首个智能电梯产业专利导航报告;成立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联盟;2020年专利质押融资额位居全国第一……在浙江这片创新的热土上,知识产权工作迸发出强劲活力,知识产权运用工作涌现出多个“第一”。

  浙江知识产权运用为何如此活跃,知识产权运用之“花”绽放的背后究竟有哪些奥秘?近日,记者分别从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联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多个角度对浙江知识产权运用工作进行采访,以期找到“浙”里走在全国前列的“密码”。

  温州 知识产权联盟 聚资源 汇合力

  “加入知识产权联盟,不但使企业能共享联盟知识产权资源,促进企业创新创造能力迅速提升,还能让公司的知识产权人才依托联盟资源,实现加速成长。”正泰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王景凯表示。

  王景凯所说的“知识产权联盟”,是温州于2018年成立的中国低压智能电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自成立以来,该联盟已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低压智能电器产业专利专题数据库,吸引行业内知识产权资源集聚,推动联盟会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迅速提升。”温州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案例是温州打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以知识产权运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温州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于2017年出台《温州市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按照“一产业一联盟”的思路,引导温州市主要产业自发成立知识产权联盟,在联盟内建立专利池,引导联盟会员单位进行知识产权资源共享,共同抵御专利风险,提升会员单位的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此后,温州市在《办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体制机制。2018年,温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对市内实体运营公司且通过备案评审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给予专项资金补助,为各产业组建知识产权联盟按下“加速键”。“我们鼓励产业联盟之间的交流合作,支持企业间增进互信、通力合作,共同抵御市场风险。”温州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截至目前,温州共成立了12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涵盖汽车零部件、智能泵阀、激光、鞋服等温州主要产业,联盟数量居浙江省第一位。未来,温州市将持续发力,不断加大传统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组建、引导、培训力度,持续加强联盟企业的知识产权运用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湖州 专利导航 重分析 指方向

  全国首个智能电梯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在浙江湖州发布!近年来,湖州以专利导航为抓手,持续提升专利运用能力和专利信息分析能力,为政府部门制定知识产权政策、企业制定发展决策指明了方向。

  近日,2021首届泛长三角暨浙江省第四届知识产权(电梯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湖州南浔古镇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智能电梯产业专利导航报告,报告以南浔区为例,阐述了通过专利导航助力智能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路径,即产业布局结构调整优化路径、技术创新提升路径、企业引进培育路径、专利协同创新优选路径、创新人才引进培育路径和专利运营强化路径。

  近年来,南浔区围绕专利导航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中的应用、知识产权和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以及知识产权联盟打造等方面不断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尤其在助推电梯产业专利技术发展上实现了“三个一”: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获批浙江省第一个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成立了“浙江南浔-山东宁津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这也是全国唯一跨区域知识产权联盟。

  基于此,浙江省电梯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正式落地南浔,这也是浙江省首个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其将承担产业规划类、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开放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数据库;根据专利导航成果制定知识产权政策等相关工作。

  湖州的成功案例充分验证着浙江运用专利导航助推产业发展的可行性。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浙江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面对数字安防、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万亿级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新兴产业群,通过一产业一基地、优进劣出滚动升级的建设方式,建设一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浙江将进一步发挥专利导航在区域发展、政府投资的重大经济科技项目中的作用,大力推动专利导航在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中的应用。

  台州 质押融资 三个“一” 变现快

  走进被誉为“草编之乡”的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随处可见从事工艺草编帽精加工的企业,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舜浦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生产线全部开工,一天就能生产近3万顶帽子。

  舜浦公司董事长陈君标介绍,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由于资金链紧张,一度陷入经营困难,幸亏凭借1件发明专利、8件商标和3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获得了1380万元贷款,解了公司燃眉之急。该笔融资是浙江省首笔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混合质押贷款。

  在台州,像舜浦公司一样有资金需求的中小企业还有很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为他们活化资金运转的重要渠道。2020年,台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155.15亿元,同比增长268.4%,其中,专利质押融资105.3亿元,居全国第一位。今年1月至9月,台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253.32亿元,其中,专利质押融资150.86亿元,商标质押融资102.46亿元,3项数据均居浙江省第一位。

  台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为何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在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花文杰看来,这主要得益于三个“一”,即设立一个窗口、开通一条专线、扩大一批权限。

  设立一个窗口,大大提高了商标质押融资效率。早在2015年,台州就设立了全国首个地方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受理点,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备的“异地受理、同步审查、异地发证、集中归档”工作程序。

  开通一条专线,极大节省了融资双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2016年,台州开通了全国唯一的地方商标数据专线,用户可以即时访问商标质押相关数据库,查询权威商标资源,直接打印商标质权登记证,最快可实现当天领证。

  扩大一批权限,极大便利了权利人按需谋求服务。2019年,台州市商标受理窗口全面扩权并开通网上业务,拥有全部24项商标受理业务权限。2020年,台州开通了专利质押登记服务,实现了商标和专利“一窗受理、一窗通办”,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多跑一次”。

  “得益于上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举措,台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每年上一个新台阶,融资金额持续提升。”花文杰表示,接下来,台州将继续深化政银企对接,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争取推出更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质押融资服务。(记者:冯飞 实习记者:赵俊翔)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