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19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务微信

摘要: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加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国知发保字〔2021〕26号,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方案》,点击了解详情),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加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

  《专项行动方案》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保护好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要一环。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加强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举措,是履行我国对国际社会庄严承诺的关键内容,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有力保障。

  《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夯实保护基础,推进立体化保护。二是完善工作体系,全面细致排查。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保护意识。四是聚焦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五是正确适用法律,加大打击力度。明确要切实做好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增强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充分有效地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严格重点领域监管、加强重点地区检查、强化重要意义宣传,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快速反应、及时处置,严厉打击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行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向国际社会展现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形象,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四个阶段工作安排。《专项行动方案》将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治、赛会保障、赛后总结等不同时间阶段。要求赛前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培训宣传、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督导检查,形成持续震慑的高压态势。赛后及时梳理总结案例,复制推广保护经验,夯实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基础。循序推进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建立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

  《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了三项工作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职责。二要快速协同反应,确保信息畅通。三要严格整顿治理,高效精准处置。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加强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作用,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加强区域和部门协作,加强工作联动、完善体制机制,有效推进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1年10月中旬,面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从事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工作的业务骨干,围绕《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司法保护及奥林匹克标志著作权保护等进行培训,推进《专项行动方案》落实,确保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