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专利“隐形冠军”打造“专精特新”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1-09-1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消息一经发布,资本市场与中小企业就“沸腾”了。紧接着,9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火速完成工商注册,9月5日北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交易规则及会员管理规则等文件密集发布征求意见。

  北交所加速到来更是引发无限遐想:资本市场的“好钢”如何用在支持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刀刃”上?“更早、更小、更新”的中小企业如何乘着资本东风,运用知识产权,实现高质量发展?

  普惠包容服务“小而美”

  “深化新三板改革,将新三板精选层变更设立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是我国资本市场更高效、更精准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9月14日,在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举办的北交所政策宣讲会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新三板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已形成“创新层、基础层、精选层”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其中,精选层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初步具备了服务中小企业的公开市场功能。

  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提出了北交所股票上市的四套标准,从中可以看出,四套标准各有侧重,让资本市场服务更多“小而美”的优质中小企业成为可能。标准一侧重财务指标,市值起辅助作用;标准二侧重关注市值标准,适应盈利模式清晰、业务快速发展的企业;标准三针对具有一定研发能力且研发成果已初步实现业务收入的企业;标准四主要面向市场高度认可、研发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未盈利企业。

  “北交所在融资准入方面,与新三板精选层的挂牌条件保持一致,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经营特点,更包容,更普惠。交易制度方面,坚持精选层较为灵活的交易制度,实行连续竞价交易,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增加了市场弹性。”上述新三板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交所的成立是为广大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一方面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另一方面设计放宽涨跌幅等适当性管理制度,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激发投资意愿。”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双科技)副总裁彭俊表示。

  “相比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的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主要为市值为2亿元至15亿元及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路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安文森认为,除了提前锁定北交所“入场券”的66家精选层公司,面大量广、星罗棋布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都将成为北交所的直接受益者。

  知识产权托举“小巨人”

  与科创板对科创属性明确提出专利指标不同,北交所目前发布相关规则文本中对专利等知识产权并没有明确要求。“对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认定问题目前还在研究中,但会以更包容的原则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上述新三板负责人表示。

  不过,记者在调查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各地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后发现,中小企业高成长、强创新背后都有知识产权的强力支撑。

  一家环保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向记者提供的《2020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请书》显示,在“创新能力”一栏中,“拥有专利情况”“自主品牌数量”赫然在列,与“研发经费”“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研发人员占企业全部职工比重”等成为判断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该公司不仅依靠自主研发的70多件专利,在工业烟气治理技术和市场上取得优势,还通过建立研发考核激励制度、知识产权风险分析制度等,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各地在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时同样在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上设置了相应门槛。如《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要求:核心竞争力方面,至少获得1件与主要产品相关的发明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药品或医疗器械相关证书;或5件及以上与主要产品相关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同时还特别说明企业仅能提供外观设计专利的不得参评。

  梳理66家精选层企业和更多待选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会发现这些“隐形冠军”背后,聚焦主业,盈利能力较强,成长性和创新能力较为突出是共同的特点,而娴熟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拥有数量可观的专利数量,是相似的创新路径。国双科技是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之一。彭俊介绍,国双科技作为“专精特新”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就体现在,大力研发全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底层技术,截至目前,已经获得专利授权1300多件。

  “可以说,北交所即将推出的‘精选新三板’与科创板、创业板三足鼎立,组成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科技板’,但这三者各有侧重。”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陶鑫良认为,科创板定位“硬科技”,创业板服务“三创四新”,而北交所将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藉以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的重要发源地。(记者:刘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