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方称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各国不断加强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

发布时间:2020-12-0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各国不断加强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共同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各国不断加强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共同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有记者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上指出,中方要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中方对下步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有何设想或举措?

  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这首先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多次提及“科技”与“创新”,全会《建议》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华春莹介绍,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今年前10个月,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23.2万件,同比增长11.2%,《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5万件,同比增长23.5%,均实现了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增长。在过去的5年间,中国在全球131个经济体创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14位。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

  她指出,中方也一直积极参与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为全球知识产权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将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则,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各国不断加强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共同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当天,华春莹还应询向记者介绍了中俄总理第二十五次定期会晤有关情况。她说,双方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中俄在抗疫、经贸、投资、能源、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就积极拓展开放合作新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做出战略规划。会后,两国总理共同宣布通过《中俄总理第二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华春莹表示,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今年以来,双方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发展,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四次通话,对双边关系发挥了重要战略引领作用,双方相互支持对方抗击疫情,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战略协作越发紧密,各领域互利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

  华春莹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都有强烈政治意愿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统筹协调抗疫和务实合作,同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共同努力,使中俄关系的发展助力各自国家发展,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记者:张蔚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