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近日,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

  近日,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和水平,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履职尽责。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司法和行政协同保护制度优势不断彰显,裁判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司法服务大局和保障疫情防控成绩突出,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要审理好专利等技术类案件,保护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切实加强著作权保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强化商标权保护,推动建设品牌强国;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严格落实保护商业秘密等新司法解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严格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提升法律统一适用效果。要增强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会议指出,要用创新的方法保护创新,用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率先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争做改革排头兵。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知识产权审判队伍。

  会议通报表彰了全国法院知识产权优秀裁判文书、调研成果和典型案例。

  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中央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各高级法院、知识产权法院、部分中级法院和互联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了解,2017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批复在21个城市成立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合理布局,跨区域集中管辖审判体系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案件已超10万件。三家法院在提升审判质效、统一裁判尺度方面的经验,成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示范标杆。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一年多来,知识产权法庭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实施“统一裁判标准系统工程”,优化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机制,推进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发展,为全国法院探索发展新路径。

  三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布局顶层设计,陆续发布《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2016-2020)》《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供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为知识产权审判事业发展勾画清晰明确的“施工图”。(记者:孙芳华 通讯员:周波)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