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诸暨做法”

发布时间:2020-10-10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9月24日,在绍兴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这样一组数据让与会人员对未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充满信心。截至目前,该市已有39家企业通过7家商业银行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突破18亿元,融资企业数同比增长387.5%,融资额中专利质押14.156亿元,商标质押4.352亿元,融资规模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诸暨市知识产权质押额破18亿元,融资总规模持续位列全省第一!”9月24日,在绍兴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这样一组数据让与会人员对未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充满信心。截至目前,该市已有39家企业通过7家商业银行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突破18亿元,融资企业数同比增长387.5%,融资额中专利质押14.156亿元,商标质押4.352亿元,融资规模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诸暨市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加快构建诸暨市知识产权质押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形成了‘银行贷款+政府担保+企业质押+财政补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诸暨做法’。可以说,我们走上了一条正确的质押融资发展道路。”诸暨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缓解燃眉之急

  “我们公司成立之初,曾因不注重专利权的保护而遭受很大的损失。近几年,我们在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上下了不少功夫。没想到现在还能用专利进行质押贷款,简直是意外的收获。”近日,诸暨市佳荣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包荣拿着刚签完的质押合同,高兴地说。

  诸暨市佳荣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LED灯的制造型企业。2005年,公司开始提交专利申请,截至目前,已获得100余件授权专利。近日,公司凭借“一种大转架LED工作灯”等25件专利获得了诸暨农商银行4000万元的贷款授信。

  “这25件专利是2014年到2018年期间获得的,其中包括10件实用新型专利和15件外观设计专利。”包荣介绍,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公司的经营受到不小的影响,这时候通过专利质押获得贷款不仅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还可以享受政府的贴息政策,这对小微企业来讲,真的是一大福利。

  佳荣电器刚刚获得4000万元的授信,而国伟禽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伟禽业)则已经用专利质押获得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原来,国伟禽业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有一定压力,在诸暨市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企业通过质押“一种室内分体式离地网上平养鸭舍”“一种防止种鸭串种的育种鸭舍”和“一种蛋鸭粪污综合处理系统”3件专利,获得了诸暨农商银行990万元的贷款。公司用这笔资金及时支付了向农户回收农产品的货款。

  不仅专利可以贷款,商标也可以进行质押融资。前不久,一份商标权资产评估报告和一张商标权质权登记证让浙江巨马游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定远对企业未来的品牌发展充满信心和动力。

  近几个月,马定远一直在忙商标评估的事,企业拥有的两个“巨马”商标经北京东鹏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评估后价值达5.0637亿元,在诸暨市知识产权局的“牵线搭桥”下,公司成功获得中国农业银行诸暨支行2.5亿元的授信,企业商标质押授信额成为绍兴第一。

  “我们长期以来都在精心培育自己的商标品牌,这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商标的价值既依托于企业,又能反哺企业。”马定远一直坚定地将商标品牌建设与企业实现“做大做强”的发展目标紧紧结合在一起。

  创新质押模式

  除了专利和商标质押融资两种模式外,诸暨还成功拓展出“专利+商标”混合质押,以及“知识产权质押+文化金融”“知识产权质押+新农贷”等多种“知识产权质押+X”融资新产品。“以往企业要贷款,只能通过设备、厂房、土地等作为质押物,融资难是企业发展中的一大难题。”诸暨市知识产权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通过商标和专利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能够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难题,同时,又能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驱动力。”

  今年,诸暨新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2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列绍兴第一,拥有各类专利近2万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2085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7件;拥有有效注册商标量近4万件,在全省各县市排名中数量位居第一。

  在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和知识产权科工作人员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一份《诸暨市知识产权企业名录》,目前已收录了1045家企业。

  “这些都是我们以专利授权指数和商标知名度为标准整理出来的,用来向银行推荐的信用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优质企业。”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以来,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该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支行、银保监组以及11家商业银行机构进行了多次业务会商,研究并详细摸排整理出了企业名录库、融资需求库和机构合作库三大基础融资数据库,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企业名录库已收录企业1045家,融资需求库已收录企业50余家,机构合作库已纳入5家服务机构和11家金融机构。

  “目前,通过各方努力,诸暨市已初步形成‘银行贷款+政府担保+企业质押+财政补贴’的‘诸暨做法’。”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斯朝阳说。今年5月份,诸暨研究出台了绍兴地区首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贴息操作办法》。该办法明确,诸暨企业采取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贷款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并按期正常付息、转贷、还款,对其发生的贷款利息给予经费支持;贴息比例为发放贷款同期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每家企业享受贴息补助累计不超过30万元。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同时,诸暨市市场监管局还牵头建立了“政府、银行、企业、担保”四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动态信息跟踪和沟通培训机制,定期开展会商进行业务交流,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强化流程服务,实行“专人代办”机制,推动实现企业融资办理“零次跑”。

  “我们诸暨拥有各类企业4.89万家,专利近2万件,注册商标近4万件,这既是诸暨经济发展的座座‘青山’,也是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潜力无限、大有可为的底气所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持续提升质押融资规模,深入探索特色融资产品,全面构建知识产权评估、担保、贷款、交易和管理‘五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加系统、便捷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及全链条、低成本的金融支持,确保全年知识产权工作交出高分答卷。”斯朝阳表示。(作者:柳鹏 顾文彬 王景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