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2020上半年内容行业版权报告》:侵权量同比大幅降低

发布时间:2020-07-3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7月29日,版权服务机构维权骑士发布了《2020上半年内容行业版权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的内容产出量虽然受到了疫情的部分影响,但在内容侵权与被侵权方面,却有所改善。在侵权量方面,各平台内容涉嫌侵权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大幅的降低。

  7月29日,版权服务机构维权骑士发布了《2020上半年内容行业版权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的内容产出量虽然受到了疫情的部分影响,但在内容侵权与被侵权方面,却有所改善。在侵权量方面,各平台内容涉嫌侵权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大幅的降低。

  根据《报告》,凤凰网和豆瓣的降幅最大,分别达到了95.1%、90.3%。头条号、简书、百家号、微信公众号侵权情况也有所改善。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各内容平台紧急出台了相关的内容调整策略,体现了特殊时期相关平台的社会责任感,百家号、趣头条、什么值得买等平台都出台了特殊时期内容调整策略。

  《报告》同时指出,在多数平台版权治理情况有所好转的情况下,也有平台长期版权治理率较低。比如从去年开始版权治理率就在20%以下的天天快报和一点资讯,以及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同类平台中版权治理率垫底的拼多多,应该及时引起内部重视,作出调整。

  同样要引起注意的是,由于疫情导致内容付费行业的火热,今年上半年各平台付费内容侵权量都有大幅度的增加。

  根据《报告》,闲鱼去年一整年付费内容侵权量是8.7353万次,而今年上半年就已经达到了5.2338万次,已经占去年全年的60%,且闲鱼在付费内容侵权情况上长期占据侵权量最高的位置,形势并未好转,目前闲鱼侵权盗版问题已成为了众多细分内容领域的重要关切平台,但闲鱼的知产治理并未引起官方应有的重视,其对于侵权盗版的“放任”态度与同为阿里系的淘宝、天猫等平台已经形成鲜明对比。

  更为显著的侵权量增加发生在贴吧和微博上,今年上半年付费内容侵权量分别为3.4425万次和7166次,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内容侵权量1.2406万次和6554次。转转和淘宝上半年的付费内容侵权量也基本与去年全年的1.1967万次和1.3903万次持平。(记者:侯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