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杭州高新区:筑牢创新后盾 释放产业动能

发布时间:2020-06-15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摘要:6月5日,杭州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正式落户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该中心将以中国科学院100多家研究所为支撑,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与高端制造装备等产业方向,孵化上百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杭州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钱塘江畔再次迎来科技创新热潮。6月5日,杭州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正式落户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下称杭州高新区),该中心将以中国科学院100多家研究所为支撑,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与高端制造装备等产业方向,孵化上百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杭州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而今年发布的《浙江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和《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显示,杭州高新区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量均处于浙江省领先位置,创新优势不言而喻。

  近年来,杭州高新区先后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在杭州高新区的知识产权大厦吸引了专利、商标与版权管理行政机构入驻,聚集了专利代办处、商标受理窗口等公共服务机构,容纳了20家国家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还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坚强后盾,助力杭州高新区产业发展持续释放动能。

  打造保护全链条

  知识产权已成为杭州高新区企业创新“利器”。2019年,杭州高新区专利授权量为1.0341万件,同比增长23.34%,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939件,同比增长48.36%……庞大的知识产权资源,如何才能有效保护起来?杭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监管科科长吕德军介绍,杭州高新区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不断改革完善保护工作体系,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护航区内产业发展。

  疫情期间,杭州高新区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针对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申请积极推行线上办理。今年一季度,杭州高新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受理专利电子申请2.0392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杭州高新区(滨江)商标申请受理窗口,对涉及防控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提供专利优先审查和商标绿色通道,海康威视、大华、商泰纺织等企业的创新成果获得了及时保护。

  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机制,杭州高新区还打通市场监管局、社会发展局等部门的监管壁垒,实现投诉、举报信息共享,打造网络交易大数据监测平台,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打击模式。疫情期间,滨江法院运用“移动微法院+QQ视频”模式,在网上审理案件近百件。前不久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庭落户杭州高新区,再次加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同时,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设立,开展知识产权案件仲裁调解。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也陆续成立,加强社会治理和行业自律。

  针对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频发的问题,杭州高新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还申请设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开设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海外布局、维权咨询等服务。“杭州高新区对在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中胜诉或者和解的企事业单位,给予其维权代理费50%、每年最高100万元的资助。我们就有涉外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享受到这项政策。” 大华股份公司知识产权部负责人李博介绍说。

  强化运用增动能

  在杭州高新区,打造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是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工作的重要抓手。疫情期间,杭州高新区组织海康威视、大华、大立等企业开展热成像人体测温技术专利导航项目,助力企业科研攻关。近年来,杭州高新区先后发布了数字安防、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智能视频等领域的产业分析报告。

  “杭州高新区的企业技术实力比较强,对于知识产权的需求不止是传统的代理申请和维权诉讼等,更在于如何运用知识产权支撑企业的生产经营与未来发展,盘活存量专利资产,为企业未来上市发展做好知识产权规划。” 杭州六棱镜知识产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洋说。

  此外,杭州高新区密集对接银行、保险、评估、担保等金融机构,设立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理资金池,为企业提供50%基准利率贴息资助,2019年完成专利质押43笔,涉及66件专利,质押金额11.665亿元。康诺邦健康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钢亮介绍,该公司一项婴幼儿铁强化配方奶粉核心技术获得了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国的发明专利授权,以该专利组合与固定资产作质押,康诺邦顺利获得了2500万元银行贷款融资。

  吕德军介绍,杭州高新区还设立全国首支2亿元规模的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用于知识产权密集型项目,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探索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的市场化运作商业模式,当前已经投资5个项目,合计超过8000万元。

  “我们将依托浙江高新技术产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平台,立足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创新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机制,着力强化知识产权与人才、金融、信息等要素的深度融合,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将杭州高新区打造成为浙江省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窗口。”吕德军表示。(作者:邹碧颖 知识产权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