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4-2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摘要:4月20日,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如期启动,各地活动精彩纷呈。

  北京

  作为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北京市活动之一,4月21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9年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其中显示,2019年北京市在优化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创新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及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据了解,2019年北京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司法保护效能进一步发挥。市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侵权案件310件,其中电商专利侵权案件202件。市市场监管系统就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案件结案2065件,罚没款1.3亿元。市文化执法总队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4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2万件。北京海关查获侵权商品2211批次17.6万件,案值386万余元。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8.0165万件,审结案件7.9769万件。

  据介绍,今后,北京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在推动北京“三城一区”建立协调、协作的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机制,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方面发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首善之区的步伐。(知识产权报 记者:杨柳)

  黑龙江

  4月20日,随着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政务访谈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黑龙江上线,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黑龙江省活动在线上逐步开展。受疫情影响,黑龙江省此次宣传周期间主要活动均在线上展开,为公众提供知识产权公益讲座、线上培训、线上答疑等宣传和服务。

  据了解,为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周工作,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精心策划宣传方案,内容包括,将依托省知识产权局网站、东北网同步更新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题;联合黑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国科技法学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开展线上直播公益讲座、线上公益答疑。此外,黑龙江省各市县也在线上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哈尔滨市在线上举行哈尔滨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启动运行活动暨哈尔滨新区企业知识产权系列培训;绥化市利用新媒体方式对企业、园区进行专利信息挖掘、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等培训;鸡西市利用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为中高等院校学生普及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知识;黑河市利用网络渠道,组织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科普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知识产权报 通讯员:张雅欣)

  江苏

  本报讯 4月20日,作为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江苏省活动之一,江苏省开通绿色技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聚焦绿色技术创新服务,涵盖了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和生态农业6大产业的200多个技术分支,收录了全球103个国家300多万条专利文献,每周推送全球绿色技术创新成果。

  据了解,绿色技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由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与保护协会、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建设,将利用知识产权大数据推动绿色创新发展、服务绿色创新成果。该平台动态分析了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国主要省市及江苏各设区市的绿色技术专利的区域分布情况;根据绿色技术专利代理数量和授权数量,对代理机构和代理师按细分技术进行分类筛选,助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对接相关的服务供应者;对全国和江苏绿色技术专利按创新者类型和所属技术领域进行分析,动态展示绿色技术创新各主体分布状况;关联江苏绿色技术企业专利、商标、工商、信用等知识产权和创新相关信息助力关联企业与高校间的产学研对接;对接国家专利电子申请、专利审查信息查询、专利公布公告、商标电子申请和公告等业务通道,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江苏将推动建立江苏省绿色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联盟,进一步挖掘产学研资源,推动绿色技术协同创新。(知识产权报 吴珂)

  福建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福建省知识产权系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系列活动,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民知识产权意识。

  作为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福建省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日前,福建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发布了《2019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通报福建省2019年度知识产权整体工作情况。白皮书显示,2019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水平明显跃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同时,为加强企业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风险防控意识,有效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4月21日至22日,“知创中国”“知创福建”线上线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将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线上系列培训,围绕“加大品牌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和“专利信息视角下企业的技术研发与专利保护”等方面展开,面向企业管理人员、法务专员、知识产权专员以及社会公众等开放。

  宣传周活动期间,福建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及全省九市一区知识产权部门将围绕活动主题,面向创新主体、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开展线上线下宣讲、咨询、展览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活动,共同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知识产权报 通讯员:林煌)

  河南

  本报讯 4月17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印发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主题活动方案。根据方案,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将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知识产权宣传工作。

  宣传周活动期间,河南将开展河南科技大学共建知识产权学院授牌仪式、第二批河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河南省公安厅通报侵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数字经济下的知识产权引导区域创新发展的意义主题分享等活动,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进行政策解读、河南各地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成果与有益经验、河南知识产权精准扶贫巡讲活动取得的成效、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发布2019年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2019年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疫情期间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各单位将根据工作实际开展线下线上多样化的宣传活动,形成全省集中开展宣传周活动的态势。(知识产权报 李铎 刘蕾)

  青海

  本报讯 4月20日,青海省知识产权局结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地域特色,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开展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青海省活动。

  宣传周活动期间,青海局将举办4大类10多项线上线下活动。首先,举行调研座谈活动,青海省政府主管领导实地走访调研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服务机构;青海局将联合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青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7-2019年度)》,通报2017-2019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同时,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合作交流召开座谈会。其次,将举办线上业务培训,借助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网络,组织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参加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培训。再次,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检查,联合西宁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以食品和药品民生领域专利商品为重点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检查。最后,做好媒体宣传活动,借助新闻媒体、城市液晶显示屏等媒介宣传报道青海省知识产权工作成绩与亮点,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在线有奖竞答活动,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工作宣传力度和曝光度。

  此外,青海全省各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当地实际,采取知识产权进校园、进企业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开展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加深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知识产权报 杞风 陈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