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凝聚知识产权战“疫”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发布时间:2020-03-25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利信息对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专业支撑与引导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利信息对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专业支撑与引导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完善信息平台,推进信息共享。组织相关领域专利审查员筛选中外疫情防控相关专利技术7000余项,建成新冠肺炎防疫专利信息共享平台。截至3月20日0时,平台浏览使用量达14.79万人次,覆盖独立用户4.73万人,为防疫药物研发筛选、临床治疗和公众防护等提供信息支撑。  
  深化情报分析,提供精准支撑。编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利信息研报》,对治疗用药、预防用药和病毒检测3个关键分支的专利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从化学药、生物药、疫苗、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5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研究方向建议。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用中药专利情报》,重点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诊疗方案中推荐的10个中药处方和12种中成药,开展专利技术路线梳理和核心专利解析。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密切沟通,组织专门力量持续跟踪分析抗新冠肺炎最新药物专利申请,深度分析有价值有应用前景的专利申请652件,先后向科技部提供分析报告23篇,为一线科研攻关专班和相关专家及时提供重要文献参考。  
  提供便利救济,畅通绿色通道。积极落实支持复工复产十条部署,近期出台规定,对因受疫情影响造成专利年费迟缴的,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不产生滞纳金。对涉疫情防控的专利商标申请畅通“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共对96件专利申请予以优先审查,涉及发明专利申请28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65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3件;共对27件商标注册申请加快审查,主要涉及药品、医疗器械、防护服等商品。(作者:刘启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