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上海海关严厉打击进口防疫物品侵权行为

发布时间:2020-03-19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海关重点关注民生领域与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的侵权防疫物资,把重拳打击进口侵权防疫物品行为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战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海关重点关注民生领域与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的侵权防疫物资,把重拳打击进口侵权防疫物品行为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战场。通过重点加强对进口防疫用品侵权风险的研判,发挥大数据资源优势,明确重点航线及商品,实施精准布控;依托口岸海关实地巡查、视频联网核查等手段,加强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实物现场巡查,构筑起“现场重点巡查+风险精准布控”相结合的立体化侵权防控体系。   

  3月12日,上海海关立案调查全国海关进口货运渠道首起侵权口罩案件,通过综合应用“现场重点巡查+风险精准布控”手段,发现东莞某公司自乌干达申报进口的8000个8210型N95口罩存在侵权嫌疑,经权利人3M公司鉴定确认为侵权商品并已向海关提出知识产权保护申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介绍,该案也是上海海关推进“龙腾行动2020”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自今年2月15日起至年底,上海海关组织开展代号为“龙腾行动2020”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有效打击上海口岸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的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自2017年起,上海海关已连续4年组织开展“龙腾”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通过集中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重拳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进出口贸易秩序。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在历年“龙腾”专项行动中共查获涉嫌侵权商品355万余件,案值合计人民币近2600万元。(作者:孙芳华 叶建邦)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