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热门歌曲《野狼Disco》引发侵权热议

发布时间:2020-02-0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月3日,在2019年收割了巨额流量的热门歌曲《野狼Disco》,被推上了版权侵权的舆论浪尖。

  2月3日,在2019年收割了巨额流量的热门歌曲《野狼Disco》,被推上了版权侵权的舆论浪尖。   

  当日,律师赵智功发文《“伴奏作者Ihaksi 终于发声了”正式律师函:〈野狼Disco〉到底侵权了吗?》,指出《野狼Disco》的伴奏(beat)使用了芬兰音乐人Vilho Ihaksi的作品《Moresun》,且未经授权进行商业表演,侵犯了原曲作者的相关权益,原曲作者委托其进行维权。文中同时附有Ihaksi展示作品创作音轨的视频。   
  2月3日晚间,《野狼Disco》演唱者董宝石通过“一直播APP”进行直播回应,否认了“侵权”“抄袭”的说法,并展示了自己在音乐平台的购买合同、使用权益及代理人与原作者沟通的邮件等证据,同时提到有来自中国台湾的某陈姓男子高额买断了该beat相关版权。直播中,董宝石还晒出了经付费购买才能获得的分轨文件以及无水印版伴奏,同时他表示自己觉得Ihaksi水印有特色,所以《野狼disco》中对这部分进行了保留。   
  董宝石强调歌曲的各个版本都对Ihaksi进行了署名。他还晒出了购买分轨文件的付款记录,并表示自己购买的是无限制使用版本,可以进行商业演出且无限制使用。歌曲有了版权收益后,自己也曾多次联系原作者想要购买独家版权,但最终得到的回应却是版权已被他人买断。而这位高价买断版权的陈某曾与董宝石的经纪人沟通过beat版权合作事宜,并提出商业收益、授权利润分成等合作条件。   
  最后,董宝石表示,在举国上下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无论始作俑者是谁都不应该过多炒作此事,同时希望大家多关注疫情,“公道自在人心”。   
  点评   
  目前来看,鉴于说唱音乐特殊的创作机制、合同内容不对标、当事双方行为时间均有疑点等因素,此次《野狼Disco》事件仍需要更多细节的核实来解答争议。但个例折射的产业问题不容忽视,国内音乐行业侵权行为屡禁不止,仍需细致入微地灌输版权意识。同时,面对数字音乐的红利风口,各方竞争主体应坚持公平竞争,以法治精神共同打造稳定积极的音乐创作生态。(作者:李杨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