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北京、广东、上海专利质量居全国前三

发布时间:2019-05-1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联合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编撰完成的《2018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在北京发布,从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5方面构建专利实力指标体系,对全国31个省(区、市)专利实力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

  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联合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编撰完成的《2018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下称《报告》)在北京发布,从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5方面构建专利实力指标体系,对全国31个省(区、市)专利实力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今年的《报告》中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工作理念,继续深化对全国各地区专利质量、知识产权综合运行效益、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评价,引导全国各地区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10周年,也是各级政府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之年。《报告》指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坚持机构改革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在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为新时代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全国专利创造水平稳中有进,专利转化运用加快发展,专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效不断显现,专利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负责编撰《报告》工作的邓仪友介绍,为引导各地区进一步重视专利质量提升工作,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全国各地区专利实力高质量发展,《报告》在去年增加“专利数量偏离指数”指标基础上,下调该指标,由2017年的10%调整为7%,淡化数量,更加突出质量导向。《报告》显示,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四川、湖北、重庆、福建位列全国专利综合实力前十位。广东、北京、江苏在东部地区专利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列三甲,湖北、河南、湖南位居中部及东北地区前三位,四川、重庆、陕西位居西部地区前三位。

  此外,《报告》继续开展对区域专利质量的监测,对各地区专利质量实力进行评价,更加立体地反映全国各地区专利实力状况中的质量因素。《报告》显示,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位居2018年区域专利质量全国前五位。值得一提的是,凭借质押融资和许可备案金额,以及拥有专利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贡献度等指标的上升,内蒙古较去年上升5个位次。

  《报告》对引领型、支撑型、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的区域创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考察,可以看出,上海、江苏、广东、四川等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全面发力,探索形成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建立知识产权省部会商工作机制等十余项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陕西等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在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突破。甘肃等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聚焦区位优势精准发力,专利运用、保护和管理实力大幅提升,进步明显。

  《报告》指出,与2017年专利综合实力指数的排序比较,2018年位次变化较大的地区有:甘肃上升3位,内蒙古、河南、湖北、重庆上升2位。据甘肃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甘肃省知识产权工作在加强专利行政执法、知识产权工作专项经费、国家级示范优势企业数量等方面都创下历史新高。

  “专利实力是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利能力的总和。专利实力的研究与发布,以专利实力指标体系为依据,以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利实力进行全面、客观评价。”谈及《报告》发布的意义,《报告》编写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李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