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创新驱动发展 知识助力腾飞 成都知识产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11-10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11月10 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成都市知识产权局承办的“知识产权走基层 服务经济万里行”成都站活动(以下简称“万里行”成都站活动)正式启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助推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城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武器和不竭动力。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1月10 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成都市知识产权局承办的“知识产权走基层  服务经济万里行”成都站活动(以下简称“万里行”成都站活动)正式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吴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主任李胜军,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诸敏刚,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铁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部副部长汤志明等出席会议,共有6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万里行”成都站活动围绕“知识产权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主题,设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0个分会场活动包括知识产权故事分享会、专利巡回审查和审理、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及侵权分析、知识产权助力产业生态圈建设专题活动、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成都平原经济区知识产权工作交流、知识产权运营主题沙龙、智南针沙龙、专利分析评议、知识产权金融项目路演会等。其中,既有初创型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企业知识产权诉讼管理经验等创业者的心路故事,也有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及侵权分析的经验分享,既有可穿戴式设备产业专利态势发布、精准医疗产业专利态势发布等知识产权助力产业生态圈建设,也有高价值专利培育、创投中的专利运营思考与实践等主题沙龙,从而将产业专利竞争态势、知识产权实务技能培训、专利审查服务和知识产权公益咨询等送达产业一线,为地方和产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今年“知识产权走基层 服务经济万里行”活动先后走进长沙、大连、宁波和成都,活动的“收官之战”定在成都。

  上午9时许,“万里行”成都站活动在成都菁蓉国际广场正式启动。吴凯常委、谢商华局长、张志成司长先后致辞。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李程副总经理介绍“万里行”活动。

  活动现场,卢铁城局长代表成都市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成都平原经济区兄弟城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和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先后签订合作协议,涵盖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知识产权专项服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育、推动审协四川中心建设、建立成都平原经济区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跨区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系列协议的签订,预示着成都将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创新资源集聚运用和创新成果转化,打造高新技术服务机构汇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效、技术交易市场活跃的西部科技中心,助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引领和带动成都平原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启动仪式后举行的主旨演讲中,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二处处长孙全亮做“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环境解析报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行业战略处副处长朱晓东做宏观知识产权评议报告,知识产权出版社规划发展部主任吕荣波做关于专利运营导航产业聚集升级报告,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特聘院长,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张楚做知识产权全方位的保护报告。从不同角度对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现状、政策措施、未来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在下午举行的分会场活动中,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铁城与相关地(市)洲知识产权局领导共同参加了“1+7平原经济区知识产权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卢铁城局长表示,成都平原经济区在全省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希望成都平原经济区的知识产权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务实,共同推动区域知识产权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他介绍了成都市下一步知识产权工作的打算。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贯彻落实成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成都市将按照“123456”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以“创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这一目标为牵引,打造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两大高地,突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运营等三个重点,明确四大抓手,实施五大工程,取得六个“一批”成果,加快构建政策完善、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有力支撑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各地(市)州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同志也就本地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同一时间,在另一分会场上,由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的“知识产权助力产业生态圈建设专题活动”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当中。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有关同志就当下关注度极高的“可穿戴式设备”“精准医疗”等“黑科技”进行了产业态势分析发布。在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和企业微导航主题中,知识产权出版社、中知智慧、华智数创有关人员分别介绍了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实施和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实施的情况,对如何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作了深度解读。

  近年来,成都先后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成为同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的三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和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同时,成都市还获批全国唯一的专利代理行业进一步改革试点城市,副省级城市中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双示范城市,建成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地建设,被欧洲通讯社评价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做得最好的城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