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商标品牌之歌唱响“草原云谷”

发布时间:2020-09-2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风景秀丽,特色农畜产品资源丰富,素有“草原云谷”的美誉。近年来,在乌兰察布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乌兰察布市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风景秀丽,特色农畜产品资源丰富,素有“草原云谷”的美誉。“近年来,在乌兰察布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乌兰察布市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市注册商标规模迅速扩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幅度增加,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吉明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乌兰察布市共有注册商标9647件,较2015年末增长了3倍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6件,位列内蒙古第二位,较2015年末增长了6倍多。

  政策扶持促商标工作全面展开

  “丰镇月饼”“卓资熏鸡”“乌兰察布马铃薯”……这些响当当的品牌背后离不开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重视商标品牌工作。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大力实施“品牌兴市”战略,建立商标品牌政策扶持体系,出台了《关于实施商标战略推进品牌兴市工作实施意见》《乌兰察布市知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乌兰察布市马铃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与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今年,为继续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乌兰察布市延续和加大政策性的鼓励资助措施,并将商标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和部门年度实绩考核内容,实现商标战略工作由部门行为提升为政府行为,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主推、企业主体、行业引导、部门推进、行业促进、社会参与”的商标品牌战略长效工作机制。

  企业是市场主体,为了将政策落到实处,乌兰察布市通过实施政企联动、市场化运作,定制服务、定向帮扶、定期指导,及时为企业制定商标策略,培育企业“无标注标、有标创牌”,宣传发动,建立了商标品牌宣传服务体系。

  马铃薯是乌兰察布特色农产品,2012年,“乌兰察布马铃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举办多种活动,设法将外地客商“引进来”,让本地特色“走出去”。“仅2018年召开的‘乌兰察布马铃薯专场推介会’‘乌兰察布农民丰收节暨农畜产品进京销售对接会’就达成马铃薯采购意向2.6亿元。”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丰镇月饼是乌兰察布市丰镇市的特色产业,同时还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了世世代代丰镇人民的精神情感和味觉记忆。自2015年“丰镇月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以来,丰镇市举办了丰镇月饼美食节等活动,带动丰镇月饼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建成了面积13万平方米,集月饼糕点加工、包装、销售及油脂深加工一体的产业园区,实现年销售3.2亿元。目前,丰镇市有近200家从事月饼生产加工的企业和作坊,打造出知名度较高的“马佳园”“海鹏”“康美”等品牌。

  乌兰察布市另一传统名吃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卓资熏鸡。“卓资熏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后,为卓资县熏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带来了新机遇。目前,从事卓资熏鸡生产加工的企业8家,作坊22家,年产值达到1.5亿元,成为卓资县第三产业的龙头。

  在宣传打造品牌的同时,更要重视做好商标品牌保护工作。乌兰察布市建立了商标品牌维权保护体系,通过与相关部门联动专项整治、与企业联手打假维权等方式,深入开展“查侵权、打假冒、保名优”行动,及时受理和查办各类商标侵权投诉案件,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坚持“创牌”和“护牌”有效统一的原则。“我们先后出台了《乌兰察布市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乌兰察布市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秩序。”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在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商都县鑫磊蔬菜专业合作社(下称鑫磊合作社)为“商都县西芹”上了“保险”,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乌兰察布中心支公司签订了商标侵权损失补偿保险。“商都县西芹”是乌兰察布市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商都县西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成立于2008年的鑫磊合作社是一家集蔬菜生产销售、技术指导、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商都西芹是该合作社的王牌农产品,远销国内多个省市。“今年,我们为西芹购买了商标保险,为品牌农产品走向全国和打击假冒‘商都县西芹’撑起了‘防护伞’。”鑫磊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理标志成精准扶贫重要抓手

  过去提起乌兰察布市,贫困是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将地理标志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借助“商都县西芹”“乌兰察布马铃薯”等地理标志商标的影响力,推进农户依靠龙头企业实现共赢式发展,打造利益共享机制,实现贫困户的稳定脱贫。

  商都县西芹种植面积占商都县总种植面积的26%,占总产量的17%,是商都县支柱产业之一。“商都县西芹产业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增加就业人口3万人,提高农民收入累计8700万元;促进服务业发展,每年为餐饮业创造约200万元的收入,带动了物流产业蓬勃发展,每年累计为物流业增加1500万元收入。”鑫磊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鑫磊合作社为例,目前,该合作社拥有社员670户,其中贫困户65户,社员共计2000余人,年产西芹、马铃薯等各类绿色蔬菜超3万吨。“预计未来,商都县西芹种植面积将达到15万亩,创造经济收入将超16亿元,为精准扶贫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理标志企业积极作为,乌兰察布市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内蒙古民丰薯业有限公司是被许可使用“乌兰察布马铃薯”地理标志商标的公司,该公司以产业扶贫为导向,面向全市马铃薯种植大户免费举办培训班40余期,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免费发放实用技术资料1万余册,给种植户增加了近4.5亿元的收益。同时常年坚持为贫困农户无偿提供优质种薯,现已累计达到1.5万吨以上,价值3000万元以上。

  “未来乌兰察布市将继续聚焦商标品牌建设工作,在商标品牌监管、服务、宣传等方面再发力,对已确定的特色产业商标品牌建设制定出实施方案,确保乌兰察布市的商标品牌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助推乌兰察布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吉明表示。(记者:李倩 知识产权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