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把握新形势 应对新挑战

发布时间:2020-05-08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当前,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扬长避短、乘势而上”的本领,进一步坚定“抓住机遇、必有作为”的信念。

  古语云:“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会用势者可得天下。”当前,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扬长避短、乘势而上”的本领,进一步坚定“抓住机遇、必有作为”的信念。

  一是要提高站位,贯彻新理念。站位高低决定事业格局,唯有提高站位去看全局、察长远,才能真正认识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战略意义。实现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其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第一要义是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是第一发展理念,是区域发展第一动力,而创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就必须重视知识产权,这是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基本逻辑。十八大以来,中央将知识产权工作提到前所未有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诸多重大场合强调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表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决心。推进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我们必须始终对标对表中央战略要求,履行好保护创新、激励创新、服务创新的基本职责。
  二是要固本强基,适应新环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竞争日益加剧,全球性和区域性挑战更为突出,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之道是要固本强基。当前,国际贸易摩擦此起彼伏,潜在知识产权纠纷风险此消彼长,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问题渐成大国竞争的新焦点。随着新科技与新工业革命的持续发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衍生迭代。知识产权事业要在新的国际商贸环境和产业变革环境中发挥好助推器作用,需要整体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水平,唯有固本强基,应对挑战,方可乘风破浪。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明显,对创新主体带来巨大挑战,知识产权工作也需要适应这个新变化。我们推进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必须坚持不懈地提升自身本领,通过专业化、前沿性的综合管理服务,在复杂的环境中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要细化举措,落实新部署。务实体现能力、落实方显水平。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关键是要落实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了99条措施;年初,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京召开,明确了今年知识产权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推进央企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出台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组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对知识产权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推进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必须以钉钉子精神,及时领会贯彻好这些新部署新要求,将知识产权的行业部署与改革发展的综合部署有机结合起来。
  四是要敏锐洞察,抢抓新机遇。知识产权是勇立潮头的事业,知识产权人需要有辨识机遇的慧眼、抓住机遇的决断和利用机遇的睿智。当前,四川迎来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川渝两地将共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这是两地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四川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机遇也蕴藏其中,关键是如何实现知识产权工作与“两中心两地”建设的同频共振、共谋共推,将知识产权事业置于国家战略全局之中来谋划推动。
  我们推进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特别是研究制定“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必须紧紧扭住这一战略机遇,敏锐洞察大机遇中蕴藏的小机遇,积极争取新政策、新项目,打造四川知识产权事业的新亮点、新名片。
  五是要增强自信,找准新定位。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四川知识产权事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事业发展形势总体向好,要进一步增强自信心和责任感,通过持续的创新和务实的举措,切实获取事业成就感。当前,为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呈现“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趋势,知识产权工作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概念进一步变大,领域进一步变宽,链条进一步加长,维度进一步增多。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事业大有可为,也必有所成。机构改革后,独具特色的“双轮驱动”模式为四川省知识产权工作配置了全国一流的指导力量,在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市场监管体系的同时,独立设置省政府直属、正厅级、参公管理的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专门负责专业性较强的服务促进工作。我们推进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既要注重依法治国的“管”和“治”,又要注重市场经济的“服”和“促”,在“双轮驱动”模式下,形成知识产权事业“两手抓、两手硬”的协同推进局面。(作者:谢商华,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