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擘画赣鄱大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0-01-0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如今,在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引领下,江西省知识产权系统按照中央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紧紧抓住机构改革的新机遇,积极融入全省创新发展大局,走出了一条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齐头并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协同发展的特色之路。

  赣鄱大地,鱼米之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千百年来,江西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江西人民勤劳智慧的奋斗精神,也让江西成为我国东南地区重要的经济发展腹地和科技文化宝地。如今,在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引领下,江西省知识产权系统按照中央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紧紧抓住机构改革的新机遇,积极融入全省创新发展大局,走出了一条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齐头并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协同发展的特色之路。

  强化顶层设计 激发创造热情

  “顶层设计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近年来,江西省聚焦制定政策、完善体制等战略举措,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谋篇布局、发展规划、科学决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江西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处负责人王军告诉记者。

  据介绍,近年来,围绕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江西省政府先后印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西省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明确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路径和具体举措。2019年,江西省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提升专利质量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围绕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优化全省专利费资助和奖励政策、提升综合服务效能等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省专利质量有效提升。

  顶层设计的不断细化,有效激发知识产权创新创造的热情,江西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保持平稳健康增长。截至2019年11月,江西省获得专利授权5.321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2482件;全省商标注册9.6867万件。2019年,江西省提交新的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申请30件,新增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1件,江西省累计拥有注册地理标志商标91件。

  此外,2019年,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江西惠农种业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截至目前,江西省共培育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40家,形成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重点工业产业集群,有效带动了江西省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知识产权政策的完善,为企业创新创造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也激发创新主体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创新中来,成为支撑知识产权事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王军表示。

  强化金融创新 释放产权价值

  “作为传统的冶金加工企业,我们依靠企业的专利,拿到了几百万元的银行贷款,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给我们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了后劲儿。”2019年12月5日,在鹰潭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现场,鹰潭市众鑫成铜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江西省接连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江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工作的意见》和《2019年度江西省企业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成本补贴专项申报指南》,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专利金融创新,切实发挥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2019年12月20日,江西省共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额10.6亿元,专利质押项目数68项,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7.7%。同时,江西省知识产权局还向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推介商标质押贷款意向企业300多家,企业累计实现商标质押贷款41件,授信额度超过3亿元。

  赣州有山地面积4560万亩,其中宜果山地450万亩,发展脐橙产业助力精准扶贫是大势所趋。在江西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赣州市创新开发出了“产业扶贫信贷通”“金穗脐橙贷”“财政惠农信贷通”等金融扶贫产品,帮助贫困户破解产业发展投入不足的难题。

  据介绍,赣州市先后实施了“兴果富民”“建设世界著名脐橙主产区”“培植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打造世界最大、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市场话语权脐橙产业基地”等品牌战略,形成了以赣南脐橙为主导的柑橘产业大发展的果业产业格局。“把‘知产’变成‘资产’,是知识产权主动融入经济发展的有效结合点,也是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切入点。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作为具有高价值的无形‘知产’,通过金融创新实现向‘资产’的转变,是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特色产业生产经营企业融资贷款渠道的有效途径,也是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和经营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王军说。

  2018年,赣南脐橙实现产业集群总产值118亿元,年销售赣州脐橙鲜果1万吨以上的企业达30余家,成立赣南脐橙市级协会1个、县级协会18个、乡级或基地协会200多个、专业合作社982个,25万种植户、70多万果农实现增收致富,100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得以解决,其中贫困户劳动力约占35%……赣南脐橙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江西省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对标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要求,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统筹协调,优化管理服务,加快推进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沿着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王军表示。(记者:李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