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遵守契约精神是尊重知识产权的题中之义

发布时间:2019-12-2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热门古装剧《庆余年》播放到一半之际,腾讯视频、爱奇艺推出的“超前点播”付费新政引发争议。

  热门古装剧《庆余年》播放到一半之际,腾讯视频、爱奇艺推出的“超前点播”付费新政引发争议。有付费会员认为,视频网站随意更改付费规则、提前放剧,导致后续内容外流,看盗版反而比会员付费能享受更多内容服务,不如转投盗版。“转投盗版”的表达固然是不可取的气话,但笔者认为,尊重知识产权是消费者愿意为版权影视作品付费的基本精神支撑,朝令夕改的付费规则势必挫伤人们尊重知识产权的自觉性,而遵守契约精神、维护知识产权转化运营中双方的权益,才是尊重知识产权的题中之义。

  视频网站为了探索版权变现发展之前路推出“超前点播”举措,本身无可厚非。但视频网站在推出“超前点播”时,是否向消费者履行合理的告知义务,让消费者预期到自己应得的,是否按照已达成的知识产权规则,保障消费者的知识产权权益,是值得关注的焦点。正如腾讯视频向会员承诺“热剧更新快人一步,提前观看精彩内容”,如若因为《庆余年》播放至中途点击量喜人,才趁机推出“超前点播”,无疑难逃“割韭菜”嫌疑。

  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知识产权建立在人们对智力成果的尊重与承认基础上。但视频网站须知,要获得人们对自己手中知识产权的尊重与承认,离不开一套明晰、稳定、可预测的知识产权运营规则作为支撑,更离不开双方秉持根植于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去遵循上述规则。诸如奈飞、hulu等国外视频网站提供一次付费、一次性播出所有剧集的服务。比起先以尊重知识产权为理由上线付费会员服务,再因一部热门剧集紧急变更规则的做法,奈飞起初就明确不同付费档次,该做法既充分尊重了交易双方的权益,也兼顾了企业发展的需求,更实现了知识产权价值的最大化。

  “鹅厂已经不能惯着了,我高贵的会员突然成了摆设。”人们气愤的并非是会员费价格上涨,而是规则变化莫测、契约精神得不到遵循。尊重知识产权社会氛围的形成,不仅依赖于消费者树立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更依赖于知识产权权利人以契约精神遵守已经达成的知识产权规则。企业能否为高价值知识产权换回更高价值,或提供进一步的知识产权服务?当然可以。前提是要提供一套前后如一、稳定明晰的知识产权付费规则,履行义务,尊重权利,严守契约精神。(作者:方桥,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