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头发?

发布时间:2019-12-0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社会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社会集体焦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脱发群体不断壮大,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为了保卫发际线、守护发丝,生发液、生发仪、植发成为脱发群体的防脱选择。业内专家建议,研发防脱固发产品的企业可以结合中国市场具体情况,合理利用相关资源,进行特色产品开发,并合理构筑专利壁垒,进行海外专利布局。

  “我的头发在地上、梳子上、衣服上,就是不在自己头上”“我就像蒲公英,风一吹头发就掉了”“别人都有甜甜的恋爱,我只有秃秃的脑袋”“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最近这样的段子经常出现在社交平台上,身边也不乏有人以“秃头青年”“秃头少女”自居。在社会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社会集体焦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脱发群体不断壮大,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为了保卫发际线、守护发丝,生发液、生发仪、植发成为脱发群体的防脱选择。业内专家建议,研发防脱固发产品的企业可以结合中国市场具体情况,合理利用相关资源,进行特色产品开发,并合理构筑专利壁垒,进行海外专利布局。

  “秃”如其来令人神伤

  今年电商平台“双十一”假发套成交数TOP10城市榜单显示,上海位列第一,成为全国最“秃”飞猛进的城市,北京、广州紧随其后。在购买人数方面,90后是本届“双十一”最“秃”出的群体,以42.41%的比例成为假发套的购买主力军。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已超过2.5亿人,平均6个人中就有1个人有脱发症状。

  北京某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头发少量脱落属于正常现象,正常人一般每天有70到100根头发脱落,脱发量与新生头发呈动态平衡,发量基本不会出现明显变化。如果出现明显减少,就要考虑可能是病理性脱发。除了遗传性脱发,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频繁美发也容易导致脱发。

  为了保住自己的“头顶大事”,应对“秃”如其来,食补和“技补”是脱发人群的选择。吃黑芝麻黑豆、涂生姜等是大多数人拒绝坐以待“秃”、迈向固发防脱的第一步。“技补”则是通过技术手段,比如选用生发液、头皮精华、生发仪、生发梳、生发帽、健发带等护发生发产品,另外还有终极大招——植发。

  今年5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新势界发布的《2019“防脱一族”消费洞察报告》显示,近三年线上整体防脱发产品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人数增速达40%。年轻消费群体一边熬夜脱发,一边为各种养发产品买单,90后、95后不仅对防脱相关话题的关注度超过80后、85后,而且消费实力相当,逐渐成为防脱消费的主力军,线上防脱产品消费占比合计超过40%。发际线填充粉受到90后、95后年轻消费者,特别是女性消费者追捧,男性消费者则更爱头发纤维粉。何首乌、人参、蜂蜜成分的洗发水近一年消费占比提升明显。

  除了基础洗护、头皮护理,更进阶的养护要深入毛囊内部,生发仪器的需求应运而生。该报告显示,90后、95后年轻消费群体近三年的防脱消费呈结构性改变,头皮精华和高科技的生发仪的花费比例不断提升。线上生发仪产品的品类趋于多元化,消费者的选择也更丰富,近三年来,健发带、生发帽的消费占比有大幅提升。

  对于终极脱发焦虑者来说,植发是最后一道“防线”。记者从北京某连锁植发机构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两大主流植发技术是FUE和FUT,通常采取不受雄激素性脱发症影响的后枕部毛发,对脱发部位进行种植。FUT植发技术是从人脑后枕部取出一块皮瓣,在高倍显微镜下进行毛囊分离培养,然后使用镊子种植在脱发区。虽然费用较低,但是术后通常会留下一条线形的细小疤痕。FUE植发技术采用精密器械从人脑后枕部采集永久性生长的健康毛囊,经特殊活性处理后种植到脱发区使其成活,成活后的头发保留原有头发的一切生长特性,与原发无异,而且不会留下任何疤痕,能进一步缩短恢复时间。

  专利保障防脱固发

  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专利分析经理梁洪峰经专利检索发现,目前有关防脱、固发、植发的专利,全球申请量总计2.6656万件,2000年以后平稳增长,2012年开始新一轮上涨。中国、日本、美国、韩国、欧洲是专利的主要布局市场,除中国外,日本市场布局较多,美韩市场专利布局体量接近。主要技术领域有化妆品或类似的梳妆用配制品、影响毛发生长的制剂、治疗皮肤疾病的药物、关于毛发护理的制剂、含有机有效成分的医药配制品、含有来自藻类、苔藓、真菌或植物或其派生物、护理皮肤的制剂,主要以化妆品类、药物类为主,生物制品以及装置器械类占比不高。

  全球主要创新主体中专利数量排名前三的是欧莱雅公司、株式会社资生堂、宝洁公司。在中国布局专利的主要创新主体中,宝洁公司、株式会社爱茉莉太平洋、欧莱雅公司位列前三。梁洪峰表示,国外公司占主导地位,中国企业难以占领头部,虽然部分个人申请积极,但是获得产业化尚存困难。

  目前,中国专利申请量总计6234件,其中已获授权1748件,处于有效状态的专利882件。以2010年为分界点,此前中国专利申请量相对于全球,占比较低,2010年以后申请趋势增长迅速,2018年申请量超过全球50%以上。中国专利类型以发明专利为主,为5402件,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较少,分别527件、44件。主要技术领域包括用于秃发或脱发、影响毛发生长的制剂、清洗毛发的制剂、含护发剂的制剂等。国内主要技术与全球主要技术领域存在一定差异,包含大量植物萃取、中药类技术。

  其中,“一种男士专用的乌发固发洗发水”(公告号:CN101822627B),由霸王(广州)有限公司提交专利申请,2011年8月31日获得授权。该专利申请文件公开了一种男士专用的乌发固发洗发水,给制备好的香波基质主分中加入中药提取液,混合后搅拌均匀即制得男士专用的乌发固发洗发水。值得注意的是,该专利申请文件中权利要求仅有四个,权利要求保护设计不够充分,而且仅在中国提交了专利申请,未进行海外布局。

  关于防脱的专利中,“使用非天然前列腺素治疗脱发的组合物和方法”(专利号:US7388029),于2008年6月17日获得授权,专利权人是杜克大学。该专利申请文件公开了一种治疗哺乳动物脱发的方法,使用含有前列腺素F类似物的组合物,该组合物可局部施用于皮肤,该组合物可以防止脱发,逆转脱发和促进毛发生长。梁洪峰告诉记者,该专利在美国经历了17场诉讼,在全球布局较充分,在美日中欧等主要国家或地区均有布局。

  关于植发的专利中,有创新主体进行了关于机器人植发的专利布局。“毛发移植方法和装置”(专利号:US6585746)由修复型机器人公司(RESTORATION ROBOTICS)申请,2003年7月1日获得授权。该专利申请文件的摘要显示,是毛发移植方法和设备,利用立体定向机器人,其包括机器人臂,具有与机器人臂相关联的毛囊导引器。梁洪峰介绍到,该专利被引用223次(不含同族被引用),与先前提出的人工参与的毛发移植方法和装置相比,该专利的毛发移植方法和装置具有更短、更省力、更经济和更少劳动投入的优点。

  梁洪峰向记者表示,对于有关防脱、固发、植发的专利,国内创新主体除了要深耕技术,合理构筑专利壁垒,密切监控竞争对手,考虑海外布局战略等常规策略外,还可以结合中国市场具体情况,比如合理利用中医中药相关资源,进行特色产品开发。此外,鉴于仪器、器械、智能化技术等专利占比较少,技术空白点较多,国内创新主体可以考虑在这些方面加强布局。(作者:李思靓)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