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企业欲上市,知识产权需先行

发布时间:2019-09-2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期,伴随首批25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相关企业间专利侵权纠纷的话题也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

  近期,伴随首批25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相关企业间专利侵权纠纷的话题也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由于被诉专利侵权,企业上市申请程序被推迟中止的有之,自行撤回上市申请的有之,上市后被冻结企业账户的亦有之。严酷的现实让更多人深刻意识到,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妥善应对专利侵权之诉,已成为企业保障生产经营尤其是确保成功上市融资必须解决好的课题。

  事实上,随着企业运用专利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专利巩固企业竞争优势地位的作用逐渐显现,企业间的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常见,用专利诉讼手段干扰竞争对手的案例也屡见不鲜。因此,笔者认为,无论是已上市企业或是正在计划上市的企业,若想持续提升自身竞争力,不仅要重视自主创新能力,更应注重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更好地应对知识产权纠纷。从科创板上市前后发生的诸多专利侵权纠纷情况来看,多数企业是在遇到相关知识产权问题后才去想怎么解决,而这往往会让企业陷入被动。

  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新技术的不断研发,专利会源源不断产生,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运营、管理和侵权风险的防控工作,也需要进行持续跟踪和不断强化。结合最近发生的案例,笔者认为如下几点“功夫”,值得企业关注和投入。

  首先,要尽快转变观念。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的核心技术在科创板体现为证券化价值。企业股价的基础是核心技术,是企业基于核心技术所拥有的市场前景,而专利又是核心技术中最具独有价值的部分,这也是科创板企业一旦被诉专利侵权将面临被叫停上市的根本原因。基于此,科创板企业要避免被诉,首先要转变观念,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方面的各项工作。

  其次,要建立和健全专利保护体系。没有专利保护的产品在市场上打拼无异于“裸奔”,企业没有专利或者缺少核心专利,被提起诉讼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反之,拥有的专利越多,则主动出击、起诉别人的把握也就越高。因此,企业需要随时提炼、挖掘相应的技术发明点,提交相应的专利申请,用知识产权将自己的产品保护起来。同时要在专利质量上加大投入、下足功夫,除了研发投入,在申请专利时也要注意结合自身情况寻找高水平的代理机构合作,不要盲目追求便宜的价格,而要以提高专利质量为目标。

  第三,要进行专利侵权风险评估。企业应当根据产品、服务所使用的技术进行专利侵权风险评估,确定哪些技术是通用技术,哪些技术是专利技术;涉及他人已经拥有的专利技术,是否可以拿到使用许可?如果拿不到使用许可,是否可以调整技术方案以避免专利侵权?是否可以尝试请求宣告竞争对手的专利权无效?专利侵权风险评估有助于企业提前发现风险点,针对可能出现的诉讼提前安排好应对之策。

  最后,企业应当设计好知识产权战略。笔者注意到,目前多数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还主要停留在个案层面,缺少整体和长远的知识产权布局、整理和运营思路。由于知识产权工作对企业实现自身价值有重要影响,“就事论事”显然不能满足企业持续竞争发展的需要,因此一定要有长远的战略目标和定位,对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行统一的管理、优化、运营,持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实力。(作者:吴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