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以科技引领,让天空更蓝

发布时间:2019-07-05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如何突破现有除尘技术难以清除PM2.5的障碍,一直都是环保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日前,由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军营教授团队历经十年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M2.5团聚除尘超低排放技术”在江西国电丰城电厂34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除尘减排技术改造中成功实施。

  如何突破现有除尘技术难以清除PM2.5的障碍,一直都是环保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日前,由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天空蓝)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军营教授团队历经十年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M2.5团聚除尘超低排放技术”在江西国电丰城电厂34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除尘减排技术改造中成功实施。江西省环保厅的检测数据显示,团聚除尘超低排放技术投入使用后完全满足超低排放10毫克的要求,鉴定结果是1.7毫克每立方米,除尘效率达到了88.79%。

  “从目前在各大型火电厂、水泥厂的实际应用情况来看,该技术可提高除尘效率80%以上。实际应用效果比预想的还要好,烟尘排放已经达到了超低排放的标准,经多环节协同除尘可实现‘近零排放’,让天空变得更蓝。”武汉天空蓝董事长李湧表示。

  科技创新成果成功转化

  要发展,更要蓝天。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然而,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主要空气污染物PM2.5甚至2.5以下的超细颗粒体积微小,很难有效去除。张军营的研究方向是研发出一种可以使超细颗粒“团聚”在一起迅速“变胖”的方法。从2002年至2012年,在经过无数次试验之后,他们从果冻添加剂上获得了灵感,采用有机化合物材料做团聚剂,使PM2.5的降低率达到50%以上,效果明显。

  “降低煤炭燃烧产生PM2.5细微颗粒等污染物的核心--粉末状的团聚剂,由多种物质组成,可以起到“团聚”的作用,也可以起到润湿的作用。”张军营介绍,复合团聚剂可以使细颗粒“团聚”长大,提高除尘效率,最终达到超低排放烟尘的空气治理目标。2012年,张军营和他的团队发明的“燃煤超细颗粒化学团聚促进剂”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发明新技术是一件艰难的事情,而敢于使用这项新技术,同样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科技成果转化之路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易。”张军营表示,他们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加入武汉天空蓝,开始推广PM2.5团聚除尘的核心技术及其他研发成果。

  “在技术推广的最初并不顺利,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提供技术免费试用,快速打开市场大门。”张军营介绍,最初,他们通过免费试用PM2.5团聚除尘技术,让更多的人了解、使用此技术。在经过试用后,有关专家认为,团聚强化除尘技术比传统湿式静电除尘技术投资减少约三分之一,单项投资额可节省3000多万元。而且,团聚强化除尘技术的运维费用只有湿式静电除尘器的五分之一,这也让PM2.5团聚除尘技术迎来转机。2016年底,团聚除尘设备在江西丰城首次安装使用。

  张军营坦言,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离不开武汉市的政策支持。2012年,武汉光谷发布“黄金十条”,在全国率先提出高校成果转化收益“三七开”,推动一批重大成果走向市场。“高校职务发明转化,过去要报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转化收益基本上交。现在,科技成果转化学校论证就可以批准,且70%收益归研发团队,30%归学校和国家,大家积极性也起来了。”张军营表示。

  全员参与知识产权工作

  在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武汉天空蓝以“燃煤超细颗粒化学团聚促进剂”发明专利为核心,开发了相配套的团聚强化除尘装置及关键部件、除尘工艺、控制技术等,从全方位、全流程保护角度进行了专利布局,提交了系列专利申请,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截至目前,公司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21件。

  “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知识产权制度和标准化建设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并贯彻实施,极大地保证和促进了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李湧介绍,公司始终积极贯彻执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2019年4月,武汉天空蓝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武汉天空蓝还专门设置了独立的知识产权管理部,负责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直接向公司最高管理者汇报工作。“目前,知识产权管理部有专职人员4人,负责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制定各项知识产权相关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并根据公司知识产权管理所取得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调整知识产权管理目标或修正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李湧表示。

  与其他公司所不同的是,武汉天空蓝知识产权工作实行全员参与制,知识产权管理部主导,管理层代表、研发代表、市场代表、人力资源代表、财务代表都会参与到该工作中。“例如,研发部门根据研究现状和技术的发展申请知识产权相关项目的立项,知识产权管理部根据该项目立项申请检索相关信息资料如专利文献等,同时,市场部门提供进一步相关市场信息,知识产权管理部就该项目立项的可行性作出判断,并在企业战略目标的指导下,结合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确定专利战略目标。”李湧介绍。

  目前,张军营正在和李湧以及公司的研发团队商量着武汉青山区一家电厂即将上马的项目设计方案。“看到这些除尘设备就像看到我的孩子一样,经过18年的努力终于长大成人,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的技术能够不断推广应用,为我们的‘蓝天保卫战’做一份贡献。”张军营对未来充满信心。(作者:柳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