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在第七届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专业人士热议——经济全球化下需发挥知识产权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06-2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有关知识产权的贸易和保护成为了全球经济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经济全球化也对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运用效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应对这一新的经济发展形式,知识产权工作在其中应发挥何种作为?近日,一众知识产权专业人士齐聚第七届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围绕“知识产权与经济全球化——机遇与挑战”建言献策。

  当前世界新旧动能进入转换调整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有关知识产权的贸易和保护成为了全球经济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经济全球化也对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运用效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应对这一新的经济发展形式,知识产权工作在其中应发挥何种作为?近日,一众知识产权专业人士齐聚第七届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围绕“知识产权与经济全球化——机遇与挑战”建言献策。

  积极应对多方挑战

  “科技创新迎来全球化、知识产权保护更应是全球化的,可以说,知识产权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认为,应对新的挑战,首先要做到严格有效的保护,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在此基础上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才能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于创新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企业和创新主体应积极了解并运用知识产权制度,让其成为开拓全球市场的助力而非阻力。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全球技术商业化和产业化迎来巨大发展,众多新技术涌现,很多领域面临突破,其重要的推动力正是全球化的合作过程。”世界华人技术经纪人协会副会长陶庆久认为,中国要尽最大努力实现开放和推动全球化合作,在这一过程中加强自身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而激发创新潜力。

  “国际贸易基本上是十指紧锁,环环相扣的关系。”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执行长孙远钊持相似观点。他表示,中国应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更大程度融入相关国际知识产权规则,让外国投资者进一步认可中国市场。

  在论坛上,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中微半导体)法务及知识产权执行总监姜银鑫分享了企业“走出去”的经验。他表示,在中微半导体的发展过程中前后经历了四起海内外的知识产权诉讼,涉及商业秘密及专利方面。公司通过前期的预判、提起专利无效、反诉等方式一一应对,截至目前,两起打赢、两起和解。“从中微半导体跟对手相互较量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知识产权是一种战略性的资源,不应该把它仅仅从法律层面理解。全球知识产权规则是公平的,我们要掌握并有效运用这些规则,为自身所用。”他同时表示,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下,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一定要“过硬”。“我们公司从成立的时候,就要求所有归国人员不能携带电子文档、纸张等文件,并要求其在公司开展研发时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以免对公司造成技术风险。”

  对此,韩秀成表示,通过引进的方式是获得不了关键技术的。我国企业应通过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在“走出去”时提前开展知识产权布局,提高自身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避免被他人技术“卡脖子”。

  有效运用抓住机遇

  如何有效开展知识产权运用,提升竞争力依旧是论坛嘉宾关注的热点。

  “在运营探索中,我们建立了‘知识产权+’模式,以知识产权作为抓手,带动科技创新、技术转移、产业孵化,发挥知识产权的更大作用。”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林波介绍,其公司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运营主体,公司通过平台以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的方式把高校保护的科技成果跟企业资本对接。平台建立了全国高校资产运营联盟,众多高校都加入其中。他举例,平台建立了与高校专利运营的新方式,为高校专利项目进行整体布局后,从已经与平台建立联系的全国两三百个城市及众多商会协会寻求产业化对接,形成成果转化网络。

  “技术转移实际上要以专利运营为手段。”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财务部法务主管金靖表示,技术转移技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周期很长,而且技术又是无形资产,因此必须要有一个载体,这就是专利。专利使技术获得法律保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被转移方对无形资产的不信任感。她认为,专利运营应该尽早开始,从而让其对于技术的研发布局产生指导意义,通过专利运营让技术与需求更早实现对接。

  法国卡慕中国首席代表、卡慕远流董事长冯黎明列举了公司为地理标志产品——茅台酒在免税店扩大品牌影响力的生动案例。“茅台酒这个品牌的价值是什么?地理标志能够让它实现最大的价值。因此我们在产品营销中选择了地理标志,加入东方古韵的思路,传递品牌价值。具体做法是讲述历史,在宣传册加入中国印章传达东方元素,以中国百宝柜作为茅台酒的销售专柜等,让世界更多人了解东方的酒文化。同时,通过向全球酒类专业人士传播茅台酒地理标志的概念,了解制酒工艺等方式,让他们进一步认可该产品,从而助推茅台酒品牌获得更多国际影响力。”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裴晓颖认为,地理标志对于壮大特色产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地理标志蕴含了当地的文化,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就像我们在镇江就会想到镇江香醋。地理标志更是我国很多特色产品能够走向国际市场的金钥匙。我们要把地理标志运用好、发展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及政府间的合作和互认让地理标志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发展。”

  “在全球化发展中,我们在商标、地理标志方面有很多机遇。我们应该思考把这些产业发展成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在更大开放视角下,进行培育和建设。”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唐恒建议,要充分重视商标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把其作为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的有力抓手;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研究和政策设定中充分考虑到我国国情与不同产业存在的差异等各方面因素;同时,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要具有国际视野,从而推动我国相关创新产业充分融入全球经济发展。(记者:吴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