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商标保驾护航 品牌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04-0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18年,中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6900件,同比增长7.9%,位列全球第三。

  2018年,中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6900件,同比增长7.9%,位列全球第三。这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发布的2018年马德里体系国际商标注册申请量数据。从2016年的3200件到2017年的5230件,再到2018年的6900件,我国申请人在马德里体系框架下的国际商标注册申请量飞速增加,已与2018年排在全球第二位的德国(7495件)相距不远。

  进入马德里体系便可以在全球120余个国家申请商标保护,是企业进行商标全球布局的有效手段和主要途径。近年来,我国的国际商标注册申请量的不断走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大,对打造以商标等知识产权为基础的“中国品牌”的需求进一步释放,知识产权布局意识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加强,“中国品牌”地位不断上升。但是,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商标布局和商标保护意识跟不上“出海”的航速,亟待“提速”。

  吃过苦头 增强商标品牌意识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加强,国产品牌在国际市场日渐引人注目,随之而来的是,我国商标在海外被频繁抢注。”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约有超过80件商标在印度尼西亚被抢注,有近100件商标在日本被抢注,有近200件商标在澳大利亚被抢注。尤其是知名商标在海外被抢注事件频发,如“镇江香醋”商标在韩国被抢注、“王致和”商标在德国被抢注等,商标抢注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拦路虎”。

  南存辉对我国企业的境况感同身受,是因为正泰集团就吃过这样的亏。正泰集团从1992年开始发展国际贸易,并逐渐发展自主品牌,在海外闯出一片市场。2001年9月,正泰集团通过马德里体系向67个成员国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但在欧洲的几个国家和巴西、越南等国遭到了行业内一家跨国公司的抢注,并未获准注册。而在此前的1992年、1995年和1998年,这家公司试图收购正泰集团,遭到了南存辉的拒绝。面对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商标短板成为了跨国公司用以“打压”正泰集团的“武器”。

  “一是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二是企业知晓海外抢注信息途径有限,即使知悉,也是在抢注商标已获准注册后;三是海外维权成本高、程序复杂、耗时长。”南存辉分析我国企业“走出去”商标成为短板的原因有三。他在提交全国政协的提案中建议,在国家层面,一方面,应加强宣传,提升我国企业对马德里国际商标体系的注册意识,做到贸易未动、商标先行,同时简化办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手续,进一步推动国际注册便利化,如降低申请条件、减少证明类材料、缩短马德里注册国内审查阶段期限、优化流程等;另一方面,应建立海外商标抢注预警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包括工商系统、行业协会、第三方数据平台,定期收集海外商标被抢注信息,定期向企业发布预警信息,建立海外商标抢注预警机制。

  专家支招 鼓励企业走向国际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马一德认为,大国博弈和经济竞争已鲜明地表现为品牌经济竞争,在新时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进程中,品牌经济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依据,也成为检验一个企业能否生存发展的重要指标。

  据统计,在当今世界,国际市场上20%的国际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18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上榜品牌只有38个,相对2017年只增加了一个,这与我国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很不相称。”马一德表示,应提升我国企业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数量,鼓励企业持自主商标品牌出口产品,引导鼓励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打造全球知名品牌,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

  马一德还关注到中华老字号频频遭遇商标抢注的问题。他建议,应鼓励和支持合法所有人利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平台,尽快实施中华老字号境外商标注册;引导老字号企业制定国际发展战略,主动进行防御性注册;充分利用国家间合作协议,帮助老字号一揽子在有关国家和地区集中注册。

  “我国还应主动参与商标领域国际规则制定,积极参与多边、双边自贸区商标领域规则谈判,提高我国商标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商标领域国际规则体系,为中国品牌‘走出去’构建更加公平的国际营商环境。”马一德说。(作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