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海尔:保护创新 预警风险

发布时间:2019-03-0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18年底,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报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公司以98.6分位列《2018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榜首。报告强调,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整套家电解决方案提供商,自成立伊始就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

  2018年底,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报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公司(下称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以98.6分位列《2018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榜首。报告强调,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整套家电解决方案提供商,自成立伊始就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

  正如上述报告所言,成立35年的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已经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为其产品保驾护航的重要“武器”。海尔家电产业集团知识产权高级顾问张著良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国内市场的专利侵权行为,海尔家电产业集团积极维权,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面对海外市场的专利诉讼,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利用自身的专利优势,积极应诉,并通过建立风险预警等机制,使专利保护切实成为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产品进军海外市场的护航者。”

  对内维权,保护技术创新

  1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6万余件专利、66个国际标准专家席位、主导制定国家标准122项、国际标准43项……这一系列数字不仅见证了海尔家电产业集团的创新历程,也见证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不断发展。

  在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自主创新的所有产品中,电热水器防电墙技术受到业界关注,且应用广泛。张著良向本报记者介绍,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自主研发的防电墙技术可以应用于电热水器,有效预防漏电等事故,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技术专利包,该专利技术已于2006年成为国家标准。为实现专利资产的利益最大化,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已向国内数十家电热水器厂商进行了专利许可,获得了超千万元的专利许可费,该专利产品大约占到我国防漏电电热水器的半壁江山。

  看到该专利产品背后的巨大利益后,有部分厂商不惜铤而走险,未获得专利许可却生产相关产品,严重侵犯了海尔家电产业集团的合法权益。张著良举例说,2017年,海尔家电产业集团针对防电墙专利产品开展过一系列专利维权行动。当时,海尔家电产业集团的子公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热水器公司)以广东某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多款电热水器产品侵犯其专利权为由,分四案起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涉案专利名为“一种绝缘组件及应用该绝缘组件的电热水器”,于2005年7月20日获得授权(专利号:ZL03106262.8),由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与海尔热水器公司共同所有。海尔热水器公司起诉称,被告未经其许可,擅自大规模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犯涉案专利权的多款储水式电热水器,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销毁侵权产品及模具,四案合计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万余元。对此,被告辩称,被诉侵权产品是其自主研发,并未侵权。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生产、销售的多款被诉侵权产品均落入了涉案专利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侵权成立,应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60.8万余元。随后,被告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期间,被告承认其侵权行为,与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达成和解。

  上述案例正是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每年开展专利维权行动的一个缩影。张著良表示:“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每年会发现很多专利侵权行为,会挑选一些侵权情节较为严重的企业提起诉讼,主要目的是为了净化市场,为家电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对外应诉,开展风险预警

  在国内市场积极维权的同时,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在海外市场同样面临诉讼的烦恼,但与国内市场主动维权不同的是,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在海外市场经常处理一些被动应诉的案件。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知识产权高级顾问施泽华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曾与一家拥有标准必要专利的专利管理公司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但几年后,该公司专利池的专利数量逐渐减少,但专利许可费却没有降低;同时,该公司还存在搭售行为,即将非标准必要专利(SEP)放入SEP专利池中。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认为对方收取的专利许可费不合理,涉嫌构成垄断,谈判破裂后,对方将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起诉至法院。随后,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以对方构成垄断为由,也将对方起诉至法院。”

  除了应对各种知识产权纠纷外,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还经常面临竞争对手和NPE(非专利实施主体)的“骚扰”。施泽华介绍:“家电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对手往往都是巨头企业,且很多企业拥有标准必要专利。此外,北美市场还有很多NPE,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如何处理他们发起的知识产权诉讼成为重中之重。”

  对此,为了降低海外市场的知识产权风险,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开始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施泽华介绍,为避免在海外市场遭遇知识产权纠纷,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会事先对全球相关领域的专利进行检索和排查,并根据所检索专利的诉讼情况、是否纳入标准等进行分级分类监控。与此同时,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还建立了各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比如,专利品质管控体系、内部专利侵权风险管控体系、外部导入专利风险管控体系、海外专利诉求纠纷处理体系、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火墙等,并随时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对这些体系进行调整和优化。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建立的风险预警机制和各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降低诉讼风险、应对国际知识产权诉讼打好了基础。未来,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在加大专利布局力度的同时,还会加入相关专利产业联盟,与国际巨头一起,致力于家电产业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同时,公司还会建立更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被侵犯。”施泽华表示。(记者: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