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深化改革,快马加鞭未下鞍

发布时间:2018-01-04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自2017年12月5日起,长沙市已正式将市工商局的商标管理职责以及相关人员编制移交划转至长沙市知识产权局。这标志着长沙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当中,实现了专利、商标、版权行政管理“三合一”。

  “‘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为企业创新提供了良好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海外维权的便利,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正如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所言,许多企业都已成为长沙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的直接受益者。

  自2017年12月5日起,长沙市已正式将市工商局的商标管理职责以及相关人员编制移交划转至长沙市知识产权局。这标志着长沙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当中,实现了专利、商标、版权行政管理“三合一”。

  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一年来,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进展,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

  先行先试 激励创新

  2017年9月底,经长沙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长沙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长沙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从实行集中统一行政管理、构建快速高效保护体系、完善便民利民服务体系三个方面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内容进行了部署。其中明确提出,建立集中统一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整合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职责,统一行政执法主体,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发展主线、注重改革效果,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创业创新生态,为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打造‘长沙样板’。”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孙进强调。

  其实,不仅在长沙市,全国其他试点地方都在按照中央精神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总体方案的印发,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深圳,2017年9月,市委常委会议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深圳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加快推进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依法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水平,加快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在地方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方面,呈现出新的改革探索不断出现、“先行先试”改革试验成效凸显的特点。在上海浦东、成都郫都区等地,通过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有效发挥了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释放出创业创新的巨大活力。

  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是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成功跻身知识产权大国行列,但同时也积累了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知识产权管理多头分散、效能低下,已经成为制约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因素。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和总体方案部署,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是破解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的关键。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7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第一批试点地方的函》,研究确定了福建厦门、山东青岛、广东深圳、湖南长沙、江苏苏州、上海徐汇区等6地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第一批试点地方,在市(区)级层面试点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期限为1年。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青岛、苏州、上海徐汇区等试点地方正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加紧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具体实施方案制定、上会审议等工作。

  “从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局来看,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迫在眉睫。”李顺德表示,这对于切实解决地方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保护不够严格、服务能力不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缺乏强有力支撑等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已成大势所趋。在四川省,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在区县层面迅速推开。继成都郫都区挂牌成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知识产权局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都高新区、德阳高新区、绵阳高新区、泸州临港经济区做为四川省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地方,正在抓紧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工作。

  “我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慢慢走不如快快行,力争调档提速向前进。”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认为,根据我国国情和形势需要,我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亟待进一步提速。各界应大力探索与积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经验,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记者:赵建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