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创新是版权产业发展原动力——来自江苏“版权产业高峰论坛”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7-09-22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国家版权局

摘要:9月15日,以“创新·保护·共享”为主题的2017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在南京召开。

  9月15日,以“创新·保护·共享”为主题的2017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在南京召开。版博会上,除了展示展销了影视、动漫、家纺、紫砂、丝绸、刺绣等近万种自主版权产品外,还举办了“版权产业高峰论坛”“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版权论坛”“版权交易对价值创造和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等多场与版权相关的论坛,来自版权界的专家、学者以及版权相关产业的代表,共同就目前遇到的版权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随着科技的发展,版权的应用与保护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面对来势汹汹的科技浪潮,我们的版权保护工作能否跟上脚步呢?企业在版权竞争中该如何突出重围?9月15日,众多版权行业一线专家集聚2017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版权产业高峰论坛”,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分析,以期找到版权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中国版权产业潜力巨大

  “版权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战略资源,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软实力。版权作为一种产业形态、战略资源,也成为国际贸易、文化交往的一个重要载体。”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发言中,对当前版权的重要性进行阐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在世界范围内的综合国力竞争中,最重要的是各国间科技、文化和经济三大实力的比拼:“这三大实力在法律层面上就表现为知识产权的数量规模、质量水平、实施效应。”中国想要走好强国之路,必须用知识产权战略助推创新发展。他从宏观的角度对未来版权工作的发展给出了建议:“从版权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来看,首先,应跟上技术革命发展的步伐;其次,版权产业的发展要结合中国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的大战略;最后,只有抓住新技术、新机遇,区域版权产业发展才会有新的突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认为,中国的版权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高峰。他表示从现阶段上看,中国文创产业正经历从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的过渡时期。中国文创企业,特别互联网领域的文创企业十分活跃,非常善于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比如近来文化领域的全产业链操作模式已经全面运行,很多都是基于一个版权作品进行全产业链操作。中国有厚重的传统文化做积淀,因此文化创意产业潜力巨大。这些传统文化作品稍稍经过加工转化,就可以成为具有知识产权的作品,这给中国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源储备。再加上,中国年轻一代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力,相信他们会带来更多的具有现代特点的文化作品。”

  但是他也指出,中国的文化创意企业综合理解和运用知识产权工具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升:“如一些企业的知识产权认知水平还停留在较低层次,只注重获得权利,但对于权利的转化则认知相对较少。在关注版权的同时,建议这些企业更加重视商标、商业秘密和专利等其他知识产权工作的使用,从而充分实现其作品和企业的市场价值。”

  创新让版权企业更具活力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副总裁刘昌伟觉得创新是当前版权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唯一道路。

  他在演讲中,回顾了金山WPS这一软件的发展起伏,他觉得上世纪90年代WPS曾经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进行创新,也没有将相关知识产权的工作做到实处:“当时版权的大环境也远远不能和现在相比。”在WPS发展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金山痛定思痛开始了业务模式转型与版权创新,后续的个人用户免费以及多项专利加身,为其提供了发展保障。同时他最想感谢的是政府对于版权工作的支持:“政府采购正版软件为国产软件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市场环境,我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良也觉得创新是当前版权发展的原动力,具体体现在当前文学版权里IP的兴起。他表示,版权构成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是文学版权,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学地位越发重要,其版权运营也是方兴未艾:“现在国家大力促进社会文化娱乐消费,针对用户消费习惯和个性化娱乐消费领域也在不断发展,如何创新凸显网络文学的IP价值成为重中之重。”

  虽然随着IP热带来的全民话题,网络文学的版权日益被放到了重要的讨论领域。但是王良依然认为“如今并不是网络文学最好的年代”,因为网络文学版权的创新力度依然不足,无论是在其本身内容上还是在保护上:“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几部爆款,其实都是过去10年积累和沉淀下来的”,王良说,“目前,网络文学的作品绝对数量在增长,但是质量却在下降。这是我们所有从业者需要深思的。太多逻辑差、架构雷同的同质化作品甚嚣尘上,没有任何IP改编的价值。”

  对于未来的网络文学版权的创新运营之路,王良表示,“在尊重IP内容的规律基础上,好的内容加上适当的包装和适度的开发,保持一定耐心,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终将会被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