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四缺四多”并存,“中国式大片”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7-09-20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网

摘要:2017年暑期档,一部“中国式大片” 《战狼2 》刷新多个国内电影票房纪录,票房累计已超过56亿元。但就整个国产电影而言,形势并不乐观。

  2017年暑期档,一部“中国式大片”《战狼2》刷新多个国内电影票房纪录,票房累计已超过56亿元。但就整个国产电影而言,形势并不乐观,国内电影市场增速连续放缓,包括《战狼2》在内,国产电影的质量仍待提升,衍生品价值更待开发。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北京文博会上,国产电影成为关注的重点,同期举办了多个以电影为主题的论坛峰会,更有多家文创产业园区宣布打造影视产业链,探索“中国式大片”发展之路。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张会军看来,目前国产电影呈现“四缺四多”特征,面临多方面的问题,需要认清产业现状与问题,提升内容品质,真正实现电影繁荣。

  克服电影“四缺”,打造诚意之作

  近几年,国外大片引进数量的增多,挤压了国产电影的市场空间,也充分暴露出国产电影的弊端。从2016年开始,国内电影市场增速开始放缓。在电影界,许多电影市场研究专家把2016年的电影市场放缓视为国产电影的一种自我优化,而把2017年视为“质量促进年”,是我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必由之路。

  提升国产电影质量,首先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北京影视产业具有‘四缺四多’特征。”9月8日,在“创新与融合--影视投融资精英论坛”上,张会军以北京电影产业为例指出,“四缺”,其一缺IP,此IP非网上炒作的IP,而是真正优秀的作品。其二缺内容,有的电影名字取得很好,但故事情节、细节、人物都很弱。其三缺人才。其四缺精细的态度。至于“四多”,张会军进一步解释,一是指钱多,目前影视行业“不差钱”,只要有公司拿出一个项目,立马就能吸引很多投资。二是平台多,现在很多企业跟风涌入,都在寻求项目与创意。三是声称拥有故事的人多,但他们往往只说不做。四是电影概念多,却很难去实现。

  面对行业现状,张会军认为,行业迫切需要弄明白几个问题:我们要做什么、怎们做、谁来做,以及做成什么样?尤其,电影行业目前跟风情况严重,提升电影品质的关键在于突出特点,形成特色,做到与众不同。启泰文化发展集团副总裁蔡永亮同样认为,国内电影行业缺乏好的内容,而能展现自己内心的内容才容易打动观众。他指出,吴京拍摄《战狼2》,初衷并不是拍一部能与好莱坞大片抗衡的电影,而是要通过电影展示他喜爱的军旅文化以及他的爱国热情。观众在观影时,能感受到吴京的真实、真诚,以及爱国激情,所以能产生共鸣。

  发力产业链条,开发衍生产品

  放缓并不等于低估,相较于几乎定性的欧美电影市场,正在成长中的国产电影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更是推动国产电影呈现更多新态势。如何从电影的内容创作、制作技术研发、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全面提升国产电影品质,发力电影全产业链,是国内电影人关注的焦点。此次北京文博会期间,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区、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平房园区)、柏莱特影视文化园、铜牛电影产业园等纷纷宣布打造电影全产业链生态园区。

  举办此次“创新与融合--影视投融资精英论坛”的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以影视全产业链内容运营为核心,聚集上下游40余种细分行业,为影视全产业链提供文化产品内容的创作研发交流平台、综合消费平台和孵化投资平台。园区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正在致力于成为提供综合服务的国际化影视全产业服务平台。而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已聚集120余家文化影视传媒领域的知名企业,从文化作品的创意、制作,再到推广和发行,涵盖了文化产业的各个环节,形成了闭合式的产业链。9月9日,园区举行的“新元创投大会互联网影视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内外300余名文娱影视产业人士探讨了“互联网+影视产业”背景下的电影、综艺、文学以及艺人经纪等领域的新趋势,希望通过打通影视数据、衍生市场等来推进市场增长。而铜牛电影产业园已入驻约50家企业,涵盖了电影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并于去年联合园区内20余家电影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国内首个以主旋律电影为主题的电影产业联盟,以提升电影品质。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这些园区都提出电影全产业链概念,但并未把电影衍生品纳入开发范畴,或并未将其作为重点,而更多的是关注电影本身的打造。实际上,在整个国内电影市场,衍生品开发普遍没有得到重视,即使像《战狼2》这样的大片,其营收绝大部分来自于票房,衍生品收入所占份额很小。打造更多的“中国式大片”,或指日可待,而工业化打造电影衍生品,并充分开发电影衍生品的巨大商业价值,还有待时日。(记者: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