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活动 > 其他

“海高赛“复赛顺利举行,8支参赛团队晋级决赛

发布时间:2018-07-24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摘要:2018年7月17日和18日下午,首届“2018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以下简称“海高赛”)复赛在北京中知大厦举行,这是国内首次以高价值专利培育为主题的创新大赛。

  2018年7月17日和18日下午,首届“2018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以下简称“海高赛”)复赛在北京中知大厦举行,这是国内首次以高价值专利培育为主题的创新大赛。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长萍、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诸敏刚、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程、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刘向阳和副局长张芳英出席并参加了17日下午的启动仪式,北京中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化冰主持。

  图为出席大赛的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海高赛”复赛分两场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17个入围团队参加了复赛,经过项目路演、专家评议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根据现场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的打分,确定每场比赛的前4名进入决赛。为此,本次大赛邀请到来自国内顶尖企业、律所和知识产权咨询机构的14位专家分别担任本次大赛第一场、第二场比赛的专家评委,来自北京、上海等10家国内知名知识产权咨询机构的评议专家为参赛项目的核心专利进行现场评议,此外,还邀请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对技术创新和专利价值培育有见解、有热情的80名观众分别担任两场复赛的大众评委。

  图为参赛团队正在进行项目路演

  图为路演团队在进行项目展示

  按照赛前确定的出场顺序,来自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乐动机器人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的参赛团队参加了17日下午的第一场复赛,来自北京浩运金能科技有限公司、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的参赛团队参加了18日下午的第二场复赛。在两天的比赛中,参赛团队从项目的整体情况,项目高价值专利培育的基础、过程、效果以及对高价值专利培育的理解等多方面进行路演,评议机构对项目的核心专利和整体专利布局进行了客观、专业的评价,现场的评委专家更是从法律、业务、投资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提问和点评,加上主持人深厚的专业知识和语言功力,比赛现场精彩不断。

  图为评议专家进行现场评议

  图为评委专家正在提问

  图为大众评委正在为参赛项目投票

  最终,根据专家评委对参赛项目专利培育过程和效果的现场打分,以及大众评委的投票结果进行综合评定,来自9家公司的参赛代表队表现优异,获得复赛的优胜奖,他们分别是(按照出场顺序):

  上海煦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纬纶华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春鸿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融信数联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浩运金能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幸福益生高新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软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SRT);

  北京东方星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中科劲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来自8家公司的代表队在比赛中突出重围,成功晋级决赛,他们分别是(按照出场顺序):

  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乐动机器人有限公司;

  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零度智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萃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云端光科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图为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刘向阳局长宣布比赛结果

  本届“海高赛”的主题是“高价值培育 高质量创新”,根据参赛单位的申报情况,经组委会审查和核实,晋级“海高赛”决赛的8个项目截止到目前为止,共申请专利352件,其中授权专利140件,PCT专利申请63件,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9项,项目上一轮共融资11.7亿元,预期下一轮融资估值可达到15亿元。这些数据从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参赛单位对专利挖掘、布局和高价值专利的重视,体现了高价值专利对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这也正是“海高赛”举办的初衷。

  正如刘向阳局长在宣布复赛结果的发言中提到:“高价值专利重在培育,希望通过‘海高赛’,来提升专利价值,带动高质量创新发展。希望‘海高赛’的‘海’不仅仅是‘海淀’的海,更多的是‘海纳百川’、‘海阔天空’的海。”未来, 希望通过不断扩大“海高赛”的影响力,宣传和推广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法、经验和理念,弘扬和发展高价值专利培育的精神,让更多的创新者、研发者认识和重视专利培育工作,加速高价值专利对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