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点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明灯——浅谈《名企聊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5-18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IP大咖说》栏目组有幸邀请到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标准创新部副部长赵欣,请她为我们分享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领域著作——《名企聊知识产权》一书的诞生背景和书中所涵盖的知识产权客体等内容。

  2022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IP大咖说》栏目组有幸邀请到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标准创新部副部长赵欣,请她为我们分享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领域著作——《名企聊知识产权》一书的诞生背景和书中所涵盖的知识产权客体等内容。

  赵欣表示,《名企聊知识产权》一书的诞生背景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随着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实施,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2021年9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自2013年起,中国的排名连续九年以强劲的势头稳步上升至第十二位。这一成就的实现,离不开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不断丰富和完善,也离不开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思路向提升效率、继续深化“放管服”持续进行转变。二是虽然我国在知识产权管理道路上涌现了一批领军企业,但还有很多企业仍在这条路上摸爬滚打,急需领军企业的经验。基于上述两方面因素的考虑,《名企聊知识产权》一书应运而生。

  谈及《名企聊知识产权》涵盖的知识产权客体,赵欣表示,该书共分为五章进行阐述,选取客体时充分考虑了各行各业的差异以及企业体量大小,覆盖了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领域:第一章《管理篇》从知识产权生命周期管理谈到知识产权各类风险管控,为知识产权的管理搭上了框架。第二章《专利篇》更关注实操。其内容包括了专利从创造、运用、保护到管理等整个知识产权生命周期维度的过程。第三章《商标篇》和第四章《商业秘密篇》分别探索了企业维权诉讼的难点、疑点和商业秘密的管理。第五章《标准与知识产权篇》,则介绍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分享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标准化管理的案例。

  赵欣在采访中称,《名企聊知识产权》一书语言浅显易懂,内容实操性强,可以有效帮助读者加深对专业知识的记忆和理解。(作者:王卓妍)

[IP大咖说2022第四期]点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明灯——浅谈《名企聊知识产权》(一)


[IP大咖说2022第五期]点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明灯——浅谈《名企聊知识产权》(二)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