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0-12-03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北京杰烁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朱洁琼,听她来谈企业知识产权纠纷多集中在哪些领域?平行进口是否构成商标权侵权等知识产权领域热点问题。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保护水平不断提升,成效显著。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这是首次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出台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印发《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指南》《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加强专利权保护,提高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的效率与水平,加快推进专利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那么,当前企业知识产权纠纷多集中在哪些领域?平行进口是否构成商标权侵权?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北京杰烁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朱洁琼,听她来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朱洁琼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根据2019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纠纷数据来看,全国各地一审收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大概有30万件,其中涉及领域最多的是著作权名誉纠纷案件,约19万件;其次是商标权纠纷案件,约5万件;最后是专利权纠纷案件,约2万件。对于商业型企业来说,涉及较多的是商标权纠纷案;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涉及较多的是技术纠纷案,包括专利侵权、确权纠纷和商业秘密等。”

  接下来,朱洁琼从商标权纠纷案中涉及的平行进口问题和品牌高仿侵权行为等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当谈到平行进口是否构成商标权侵权问题时,朱洁琼认为:“平行进口问题是指权利人将国外合法销售的产品进口到国内,在这一过程中是否侵犯商标权这是一个存在较大争议的问题。有些人认为平行进口原则上是合法的,有些人则认为它是非法的。如果平行进口的商标权人是同一人,那么权利人在两国都享有该商标权,这样则不会在市场上导致公众的混淆,从这个角度来讲平行进口是合法的,不构成商标侵权。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平行进口原则上构成了商标侵权,因为商标权具有地域性,如果把一个在美国注册了商标的商品合法地进口到国内,它在国内是没有获得许可的,从地域性上讲它侵犯了国内的商标专用权。”平行进口是否合法,她认为这是一个政策选择问题。如果你侧重商标专用权的地域性保护,平行进口则不被允许;如果你更加注重全球市场的统一性,想要消除价格和质量的差异,这时则允许平行进口。

  对于如何排查及应对名牌高仿行为,朱洁琼认为监督和排查需要网络的全面覆盖,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网络销售监控,也可邀请专业的律师事务所、代理机构进行排查,目前比较新兴的AI软件也可以用来监控排查。当企业发现自己的品牌被侵犯、设计被仿冒后,应该怎么办呢?“品牌高仿侵犯了两方面知识产权,一是商标专用权,二是品牌外观设计。她建议企业要尽快申请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或做版权登记。目前我国的版权登记对独创性要求较高,例如在服装设计领域,很多服装的设计在国内无法获得版权保护,因此更依赖于商标权的保护。高仿产品较多出现在奢侈品领域,比如女生的包包等。一款高仿的爱马仕包包,它不仅侵犯了爱马仕的商标,同时也侵犯了它独特的外观设计。如果企业或商家发现自己的品牌和商标被侵犯了,可以通过谈判和解、律师发警告信或律师函、通过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以及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等方式积极地维权。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理时,如果认定其行为侵犯了商标专用权,则会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没收或销毁侵权商品以及用来制造侵权商品的工具。一旦发现涉嫌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作者:韩虹)

[IP大咖说2020第十四期]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申请注册在先知名商标的简化标识能否获得“延伸保...
“专利导航与分析”专题公益讲座(2020年12月4日-1...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申请注册在先知名商标的简化标识能否获得“延伸保...
“专利导航与分析”专题公益讲座(2020年12月4日-1...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