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重视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专访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梁健

发布时间:2019-11-1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如今,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人不可或缺的一种出行方式,技术创新和用户体验也成为共享单车企业比拼的关键。那么,作为全球智能共享单车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摩拜在运营方面有哪些创新模式,它是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带着这一问题,中国知识产权网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梁健先生进行了专访。

  如今,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人不可或缺的一种出行方式,技术创新和用户体验也成为共享单车企业比拼的关键。那么,作为全球智能共享单车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摩拜在运营方面有哪些创新模式,它是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带着这一问题,中国知识产权网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梁健先生进行了专访。

  注重原创创新 构建特色体系

  采访中,梁健表示,共享单车行业能有今天的发展其实是源于摩拜的一次原创创新。摩拜是最早在城市中开展共享单车运营的公司,对于摩拜来说,一个全新的行业在发展经营过程中可借鉴的经验是比较有限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创新的方式来解决遇到的问题。比如,为了让车辆在城市中更好的调度,摩拜提出了“红包车”的方案。摩拜会在APP上把一些长时间没有骑行的车辆显示成“红包车”这一概念,用户骑行这个车之后,会获得一定的资金奖励。这样的话,可以激励大家对车辆在城市中进行自然的调度。同时,为了引导用户规范停车,摩拜也在城市的很多地方设置了电子围栏区域,这样的话用户将车停到电子围栏区域内,使得车辆摆放更加整齐和规范。此外,摩拜推出了全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方案,其目的是要把废旧的车辆再循环使用,从而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这些创新,都是摩拜在运营过程中总结与提出的,并有效的促进了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梁健还提到,伴随着大量的创新,摩拜意识到如果创新离开知识产权的保护,那这个创新成果作用于市场上的收益将不能弥补其在创新上的大量投入。因此,摩拜构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该体系包括知识产权布局体系,风险控制体系,知识产权运营及货币化体系,内部能力建设、内部赋能体系,还包括外部资源搭建体系。这种系统化的知识产权构建,其核心目标是要利用知识产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在知识产权布局方面,摩拜提交了509件专利申请,截止目前,专利的数量和质量都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在风险控制方面,摩拜应对了将近20件诉讼及无效案件,有效的保证了公司的安全运营。在知识产权运营及货币化方面,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许可工作,尝试利用知识产权运营为公司带来直接的资金收益。在知识产权赋能方面,将知识产权融入到公司经营的各个环节,比如,与HR部门共同建设公司的创新文化,和市场部门去配合品牌的授权,与市场拓展团队去提供招投标的知识产权信息支撑等,通过知识产权为公司的经营赋能。此外,在资源环境搭建方面,摩拜了解到知识产权工作专业性很强,因此需要跟外部顶尖的律师资源、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去建立合作,来帮助自身分担一些专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对于摩拜来说,知识产权在构建系统化的管理体系,提升公司竞争力方面起到了比较良好的作用。

  加强保护意识 维护品牌价值

  对于摩拜在知识产权诉讼方面的实践和理念,梁健表示,摩拜在早期确实经历过一些知识产权诉讼。比如,深圳某公司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对摩拜提起了两件专利的侵权诉讼,但后来摩拜采取了合理的无效抗辩策略,成功化解了风险。鉴于此类案件,梁健表示,对我们来讲作为被告,也是有几点收获:第一,从商业角度,我们更好的理解了共享单车这个行业权利人是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来参与市场竞争的。第二,在诉讼过程中,因为法律会对权利进行检验,这些经验也让我们在构建摩拜知识产权体系的时候思考如何去布局一些高质量专利。

  梁健认为,当遇到纠纷时,要采取合理的策略去积极应对,坚决运用知识产权作为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在知识产权维权的理念上,我们并不是说要利用知识产权将对方逐出市场,而是想利用知识产权树立新兴行业的竞争规则,让大家合理的来参与竞争,来促进这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愿意通过许可的方式去分享我们的知识产权供行业其他玩家来使用,从而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谈到企业如何有效的维护商标品牌价值时,梁健表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品牌价值的载体其实就是商标。因为“摩拜”这个品牌比较火,我们发现线上和线下有一些人来“搭便车”,蹭我们公司品牌价值的行为。比如说在线上我们发现了“摩拜旗舰店”这样的网上商店,我们也在积极地通过线上投诉,让对方的商店下架。线下我们发现有卖“摩拜雨伞”的,也有开“摩拜食堂”的,这些其实都没有获得我们摩拜商标的品牌授权。因此,我们也是通过发警告函、投诉等法律手段让对方下架。在中国,商标的抢注现象还是非常普遍的,特别是一些个人,为此我们做了商标的检索和排查之后,对一些抢注的商标,我们及时的采取了一些法律措施,来促使我们的商标得到全方位的保护。对于企业商标品牌价值的保护,梁健认为首要的工作是要先注册商标,因为在中国实行的是商标先申请制。如果已确定好了自己的品牌名字,建议要尽早去申请注册。商标注册成功后,企业也要积极地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公司的品牌价值。(作者:王雪)

  【点击链接 观看完整视频】:

  http://www.cnipr.com/xy/spzq/ipdks/201911/t20191111_236189.html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00000科研人员创业路上的知识产权保护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科研人员创业路上的知识产权保护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